响应政府呼吁 国库控股公司或派高息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三宇 · 日期:15-02-2017

2016-02-03

油价大跌让政府捉襟见肘,财政部希望政府相关公司(GLC)加强派息来帮助政府应付难关,国库控股(Khazanah)旗下部份公司可能响应政府呼吁,提高派息额。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尔旺表示,数家GLC有意加派股息,而这并未列入2016年财政预算案调整中。

其中,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已宣布今年派息160亿令吉,其他额外股息将来自其他政府机构。

他补充,虽然部份GLC从未派息,但在其他公司加强派息之际,也愿意共襄盛举。

与此同时,丰隆研究在报告中指出,国库控股2015年税前盈利虽大跌至11亿8千万令吉,仍派10亿5千万令吉股息给政府,这是国库控股有史以来的最高派息率,且时机刚好落在政府即将修正2016年预算案之际。

丰隆补充,经济学家早前和首相会面时,了解到政府的潜在概念包括提高政府相关公司股息和进行股权/资产脱售。

“我们相信国库控股名下的政府相关公司有能力提升对国家财库的贡献;除了削减营运开销和提升消费税收,我们预计特定的政府相关公司将被要求最大化派息率,以让国库控股继续派发高息给政府,国库控股也可能趁机减少在一些公司的持股量。”

丰隆认为,IHH医保(IHH,5225,主板贸服组)和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组)是可能增加派息的潜在公司,原因是现金流预计好转,时光网(TIMECOM,5031,主板基建计划组)也可选择卖出在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基建计划组)的6千880万股股票,然后把资金用于派发特别息。

“国库控股也可能选择减持UEM前线(EDGENTA,1368,主板贸服组),毕竟现有持股高达70.7%,进一步释股同时也有助强化股票流通量,吸引更多投资者。”

另一方面,虽然全球股市开年不利,丰隆研究仍看好马股今年有所表现,维持综指年杪目标在1820点,相当于15.5倍预估本益比。

投资策略:防守

目前来说,丰隆研究继续建议投资者在2016上半年采取防守型投资策略,焦点应放在大型股,同时继续投资有素质的出口公司,如益纳利昌(INARI,0166,主板科技组)和长青纤维板(EVERGRN,5101,主板工业产品组)。

另外,丰隆认为投资者也该为马币在下半年的潜在反弹作部署,主题下的潜在公司包括有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组)、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基建计划组)和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