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资產净值跌6% 国库谨慎管理风险
信息来自:http://www.businesscircle.asia/ · 作者: · 日期:15-02-2017

2017-01-17


在全球经济依旧被不确定因素笼罩、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国库控股 (Khazanah Nasional Berhad,KNB)认为,作为国家投资代理与市场的一份子,决不能处于被动状况,因此,该机构必须敏捷且谨慎地行动,做好投资组合风险管理,战略上专 注于投资国际化、创新科技领域和国内潜在可激励经济的业务,以实现为旗下投资项目创造长期价值的目标。

国库控股今日公布2016年度的表现 与2017年的投资展望,该机构去年的税前盈利(PBT)按年大起32%,由2015年的11亿8000万令吉,提升到2016年的15亿6000万令 吉。不过,其调整后资产净值(NWA)却按年下降6.4%,至1019亿令吉,而2015年为1089亿令吉。

无论如何,国库控股董事经理 丹斯里阿兹曼莫达向媒体指出,该机构的NWA在2004年至2016年间稳健成长,年复合成长率达9.3%,而且旗下资产组合素质高,资产对负债覆盖率为 2.9倍,处于舒适水平。另外,国库控股共在2016年派发6亿5000万令吉股息予政府,相比之下,2015年派发的股息达10亿5000万令吉;在 2004年至2016年间,该机构已向政府派发了超过106亿令吉的股息。

同时,他透露,国库控股旗下投资组合中的国家能源 (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UEM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在过去1年表现最 好,NWA分别上涨15亿令吉、6亿令吉、4亿令吉和3亿令吉;而电讯领域、航空领域和IHH医疗保健集团(IHH,5225,主板贸服股)表现较差,相 关公司的NWA分别滑落58亿令吉、9亿令吉和8亿令吉。

目前,国库控股达54.6%的投资资产落在大马,而其余45.4%则在海外。阿兹曼称,国际投资固然重要,但国库控股会保持海外与本土投资额的平衡状态。

在投资活动方面,国库控股在去年共投入69亿令吉,进行了17项新投资,同时还以47亿令吉的价格,卖出13项投资项目,包括私下配售1.45%国家能源与2.45%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股权等,一共从中赚取26亿令吉。

阿兹曼表示,当旗下投资项目已显现价值,国库控股将会考虑套利,并且根据所定战略方向,寻求新的投资机会,就如该机构卖出所持的绝大部份阿里巴巴股权一般。

售阿里巴巴进账44亿

“透过售出直接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国库控股一共进账9亿8730万美元(约44亿令吉),而我们已将所有相关款项再投资于创新科技领域的24家公司,包括新 加坡电玩平台Garena、美国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印度数据分析公司Fractal和中国物流公司菜鸟(Cainiao)等。”

阿兹曼亦透露,在上述24项投资项目中,国库控股直接投资15家公司,另有8家公司则以基金方式进行间接投资。此外,他指出,在所有国库控股投资的公司中,有20%并未上市。

他补充道,国库控股有责任去投资私人界乏人问津,或无能力承担风险的新兴业务或项目,比如以往的柔佛伊斯干达经济特区、主题乐园、旅游业、电影制作公司等等。

“国库控股的投资项目皆经过详细规划,不会因为市场短期波动或一时兴起而行动。”

至于往年连连亏损的马航(MAS),阿兹曼称,该公司即将会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预计会继续蒙亏,但亏损幅度应会比预期中的低。

“可以说,马航的复苏步伐超出原定目标,该公司应可在2017年至2018年间达致收支平衡。”
 
 

资料来源/东方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