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控股寻求平衡和多元化投资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8-03-2021

2021年03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随着全球经济步入后疫情时代,大马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将重新平衡其商业投资组合,并将资金触角多元化至新领域。

国库控股董事经理拿督沙里尔,周四主持线上业绩汇报会时指出,该基金将继续投资在国内具有经济、社会效益的新行业。

他补充,政府热衷于长期投资来推动新兴产业。

他同时表示,国库控股将透过其战略性投资,寻求更高投资回报。同时,该基金会在投资决策里,纳入环境、社会与监管(ESG)的考量。

此外,沙里尔说明,该基金已扩大国外投资组合,避免过度依赖国内投资回报。

全年净利挫61%

同时,他盼望大马能多元化经济领域,并采取更多措施,如进一步放松管制,使得经商环境更加开放。

“这将塑造更灵活和多样化的经济,缓解未来的负面冲击。”

在业绩方面,碍于疫情推高资产减值拨备,国库控股2020年净利大幅下滑61%至29亿令吉,上年则净赚74亿令吉。

沙里尔对此说明,受疫情拖累,国库控股去年面临60亿令吉资产减值拨备,涉及领域有航空和酒店业。

对比之下,2019年国库控股仅面临49亿令吉减值损失。

然而,国库控股去年从投资对象收获的股息达52亿令吉,比上年的38亿令吉,增加37%。

派息20亿给政府

同时,该基金也宣布派发20亿令吉股息。

展望今年,沙里尔评论,2021年亦会是挑战重重的一年,尽管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已开始实施,但我国和全球仍需要一段时间,才看见疫苗接种全面普及。

“航空和旅游这些关键领域,在2023年前全面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为马航引进新投资者

针对亏损累累的马航,国库控股表示会继续给予支持,直至马航成功转亏为盈。

沙里尔也指出,国库控股可能会在2022或2023年,为马航引进新投资者。

“现时谈论脱售,或引进新投资者仍为时尚早。”

同时,他说国库控股如今会先聚焦,在脱售晶片制造商矽佳(SilTerra)事宜,尔后再探讨其他脱售计划。

国库控股
多元化投资
Khazanah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