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南北大道公司耗 330 亿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8-11-2011

2011/11/17 

(吉隆坡 16 日讯)马友乃德集团首席执行员兼集团总经理拿督依查汀指出,南北大道公司的整个收购计划将耗资约 330 亿令吉,其中包括偿还该公司的 110 亿令吉贷款以及债务。

他说,马友乃德集团及公积金局所必须支付的收购价为 222 亿 5000 万令吉,以及 1 亿 660 万令吉的额外股息,而他们也将针对这笔款项进行再融资。

上个星期,马友乃德集团及公积金局同意让南北大道公司派发总值 1 亿 660 万令吉的额外股息,而相关款额将不会影响收购价。

未打算重新上市

由上述两个单位所成立的大马大道联营公司,提出 230 亿令吉的献议收购价,其中, 7 亿 5000 万已经于今年 7 月 29 日,以每股 15 仙的中期股息,派发给股东。

依查汀今日在记者会上说,随著特许经营合约的检讨工作完成后,将著手完成收购南北大道有限公司的资产及债务。

一旦完成收购,南北大道有限公司将把资金,以所建议的股息及特选资本削减,回退给股东,随之将南北大道有限公司从大马股票交易所的主板上除牌。

询及是否将重新安排大马大道联营有限公司上市时,他说:“目前尚未有这个打算。”

5 大道划一收费期限至 2038 年

2011/11/17

(吉隆坡 16 日讯)马友乃德集团与公积金局组成的大马大道联营公司( PLUS Malaysia ),宣布划一 5 条大道的收费期限至 2038 年,即南北大道、南北中环公路、马新第二通道、北海居林大道,以及槟城大桥,其中槟城大桥收费延长 17 年。

在新的大道合约下, 4 条大道包括南北大道、南北中环公路、马新第二通道及北海居林大道的过路费,将在 2016 年调涨 5% ,往后每 3 年调涨 5% 。

在此之前,这 5 条原本属于南北大道私人有限公司与槟城大桥私人公司旗下的收费大道,只有南北大道和马新第二通道的经营年限是在 2038 年结束,至于南北中环公路、北海居林大道及槟城大桥,之前的合约年限分别为 2030 年、 2026 年及 2021 年。

换言之,后 3 条大道的经营年限,分别延长了 8 年、 12 年及 17 年。

长达 1 年协商

马友乃德集团首席执行员兼集团董事经理拿督依查汀依德里斯指出,该集团针对收购南北大道私人有限公司及槟城大桥私人有限公司的事项,与大马政府经过长达一年的协商,终于对检讨后的附加特许经营合约条款达致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检讨后的合约条款对大马政府、南北大道公路与槟城大桥使用者和资本市场而言,都相当公平。”

经过检讨后的特许经营合约条款主要有 4 个重点:

1. 大道 5 年内不起价:履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去年的承诺,南北大道公司旗下的 4 条大道,即南北大道、南北中环公路、马新第二通道及北海居林大道,在 2015 年之前的收费保持不变。

2. 政府不需对南北大道赔偿:为了减少政府的财政压力,马友乃德集团及公积金局议决,政府之前拖欠南北大道公司的 29 亿令吉,以及因 4 条大道 5 年内不起价,政府所承担的 36 亿令吉额外款额,全部一笔勾销。

划一经营年限

3. 降低大道涨幅:南北大道、南北中环公路、马新第二通道及北海居林大道,可以在 2016 年起调整过路费,此后过路费每 3 年检讨一次,每次涨幅 5% 。至于槟城大桥,其收费则保持不变,直至特许经营权限制届满为止。

4. 划一大道经营年限至 2038 年:南北大道和马新第二通道的特许经营合约年限,原本就在 2038 年 12 月 31 日结束,这项期限不会进一步延长。至于南北中环公路、北海居林大道及槟城大桥,合约年限与前两条大道划调整至与 2038 年。

维修成本提高

此外,依查汀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南北大道公司是国家的重要资产,也是大马半岛和道路基建的支柱,在 2016 年以后,随著大道收费的微涨和期限的延长,可让该公司维持大道的素质和服务。

他说,维修大道成本正在提高中,相较于 2009 年的 7 亿 6400 万令吉,南北大道在 2010 年共花费 8 亿 2900 万令吉作为日常运作、大型维修和道路提升工程。

他指出,在资本支出方面,为了加宽槟城大桥以迎合日益增加的车流量,以便将原本两个车道增加至 3 个车道,总共耗资 7 亿 8600 万令吉。这项加宽工程是在 2005 年动工、 2009 年竣工。

公积金局金融市场部主任罗哈雅指出,这次与政府协商,相信各方都达至公平的结果,公积金对南北大道的投资,预计可带来稳定收益率,以符合公积金局的策略资产配置。

随著上周转承合约的签署后, 5 条收费大道的特许经权合约和资产,将全数纳入大马大道联营公司全资子公司大道计划联营有限公司所有。马友乃德与公积金局,分别持有南北大道公司 51% 及 49% 的股权。

延长收费 17 年,槟城大桥不涨价

(吉隆坡 16 日讯)马友乃德集团首席执行员兼集团董事经理拿督依查汀表示,该公司是基于槟城大桥的扩建工作及保养工作的开支,而决定在不调涨收费的情况下,将槟城大桥的收费期限延长 17 年至 2038 年 12 月 31 日。

“我们最近完成了槟城大桥的扩建工作,我们增加了一条车道以及更换电缆等工作,这一共耗资约 7 亿 860 万令吉。”

他说,槟城大桥在过去 25 年不曾调涨过路费,而相关公司每年花费一定的款额在维修及保养槟城大桥上,因此延长收费期限将能够让该公司获得足够的现金流量,以缴付公司资本开支。

他指出,在决定经营期限及过路费的调涨时,必须考量资本支出及营运支出,这包括槟城大桥的保养费等。

每年花 8 亿保养大道

他今日与雇员公积金局金融市场部主任罗哈雅召开记者会时指出,槟城大桥的收费将维持不变,例如第二等级轿车的收费将维持在 7 令吉,直至 2038 年 12 月 31 日。

依查汀继指,该公司旗下所有大道每年的保养资本支出约 8 亿令吉。

讯及倘若国内大道的交通流量将持续增加,是否有必要再调涨过路费时,他说:“我们在提出每 3 年调涨 5% 过路费时,已考量到资本支出以及营运支出的问题。”

他指出,马友乃德集团及公积金局是通过首相署的公共私人界合作单位,与相关的部门及机构,针对大道的新收费架构进行谈判。

资料档:南北大道公司 经营大马多条大道

南北大道有限公司于 2002 年 1 月 29 日组成,并于同年 7 月 17 日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是东南亚最大的大道经营公司。

南北大道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包括南北大道计划有限公司、中环公路私人有限公司、第二通道(马)有限公司,以及北海居林私人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印度 PLUSBKSP 收费大道有限公司、印尼 PT Lintas Marga Sedaya 以及 PT Cimanggis Cibitung Tollways 的大股东。

马友乃德集团及公积金局在 2010 年 10 月 15 日宣布成立联合投资工具公司,即大马大道联营公司,献议以 230 亿令吉现金,即每股 4 令吉 60 仙,收购南北大道公司所有资产和债务。在这项献议下,所收购的也包括槟城大桥私人有限公司;一旦完成收购,马友乃德集团将占 51% 股权,而公积金局则占 49% 股权。

南北大道公司所经营的所有大道全长达 995 公里,资产则有 180 亿令吉。

槟城大桥  1 天 15 万车流量

自 1985 年启用的槟城大桥是国内重要地标之一,而槟城大桥当年的承建费是 9 亿 4000 万令吉,并在 1985 年 4 月 13 日建竣。

至于新竣工的第 3 条通道,从 2009 年 8 月起通行,槟城大桥一天可应付 15 万辆车流量,在这之前的交通量为 12 万。槟城大桥曾赢奖无数,包括在 1986 年赢得由华盛顿工程咨询理事会赞助的美国工程卓越比赛大奖。

马友乃德所拥有的槟威大桥私人有限公司,在 1993 年开始经营槟威大桥,负责大桥的营运、保养、收费以及改善工作。

槟城大桥私人有限公司也是首个推出非接触式智慧卡缴付过路费的大道公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