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化!私赢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19-11-2011

2011-11-17

政府遵守承诺,南北大道 5 年内不起价。不过, 4 条大道及槟城大桥的特许经营权期限划一至 2038 年,对大道使用者来说,还是有得有失。

南北大道从 2016 年开始才调涨过路费,每 3 年的涨幅从 10% 降至 5% ,相等于每年约 1.7% ;调幅是少了,但是小数怕长计,从 2016 年至 2038 年,过路费还可以调高 7 次,总共是 35% 。

驾车人士还须缴付 20 多年的过路费,没有人知道未来国家经济的状况,若经济衰退,过路费将是人民重担。

政府是在 1988 年和南北大道公司签约,过后于 1999 年、 2002 年及 2005 年因为展延调高收费等因素,而增加了 3 份附加合约,让收费期限从原本的 30 年延长至 50 年,直到 2038 年。

这就是政府处理私营化大道计划的手法,碰到大选、展延收费,就以延长收费期,作为补贴,或者是由政府做出赔偿,最终成本是递增,代价由下一代人来承担。

在大道合约解密后,根据马华的研究,收购南北大道公司对政府,不是一种拖累,反而是有利可图的投资,而且政府也可取消过路费的调涨。

南北大道公司从 2004 至 2007 年的税前盈利是 42 亿 6 千万令吉,扣除违约的赔偿后还可取得 35% 回酬。这是一笔好生意。

行动党则指出,政府可基于国家利益购回大道的特许经营权,无需支付过于高昂的代价。

如果由政府收购南北大道公司,就能够直接惠及人民,避免它继续成为政治课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从马哈迪时代开始,私营化政策已经实施将近 30 年,是时候重新检讨其利弊。

私营化政策原本是要减轻政府的负担,把一些社会成本转嫁私人界,然而事与愿违,一些失败的计划由政府收拾残局,或出现舞弊的现象。

巴生港口自由区计划是其中之一,法庭审讯就爆出部长未经同意就发出支持信。

交由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家族公司经营的国家养牛计划也出现疑团,为甚么 NFC 公司获得政府提供的 2 亿 5 千万低息贷款,却动用 980 万令吉购买豪华公寓?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也揭露,政府可能因马来西亚国际金枪鱼渔港私人有限公司在该渔港计划的无能管理,而蒙受 2 亿 900 万令吉的亏损。

政府应该停止签署偏袒私人公司的特许合约、停止发出支持信和低息贷款,不要继续做冤大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才是检讨私营化政策应有的态度。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