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合约及低工资马航省1.8亿 有望转亏为盈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8-09-2015

2015-08-01

通过餐饮合约和裁员、以较低工资和精简员工投入营运的方式不仅将让马航(MAS)从中节省至少1.8亿令吉和站稳脚根,也能落实马航在2018年定下转亏为盈的目标。


北大(UUM)吉隆坡校区主任阿末里萨博士指出,马航过去深受比同行高出20%的营运成本困扰。他说:“新马航只有1.4万名员工,在餐饮合约上的节约和裁走了6000名员工员后,将可让马航减低20%的营运成本。”

放眼减低20亿成本

此外,马航和餐饮供应商帕乐兴(BRAHIMS,9474,主板贸服股)重新协商,是个良好开始,马航须一视同仁对待其他供应商。

他说:“这是预期中的节约方案,相信未来3年的营运成本将减低20亿令吉。”

里萨指出,马航在2014年第三季开销为35.5亿令吉,要是接下来每年能节省20%或7亿令吉,未来3年将减少20亿令吉开销,进入2018年后就能转亏为盈。

他说:“现在生意难做,而且竞争激烈,减低开销是必然的,泰航也在不久前裁员1401人,而且在未来2年重组计划中,停飞亏损路线。”

震惊拥逾2万供应商

里萨博尔指出,重组中的马航首要任务是“止血”,里头包含缩小规模、精简员工、剔除亏损来源、合约谈判种种措施,内部“洗刷”必须在9月前完成,好让“马航重新起飞”。

“重组后将出现结构上的变化,将有更强基础,包括财务和成本,将来的马航将以商业实体运营。”

此外,里萨对于马航拥有超过2万个供应商而感到震惊,他同意马航总执行长克里斯托夫穆勒提出只应拥有2000至2500个供应商就够,而且应以零散采购政策,从中减少运营成本的说法。

内斯迪亚旺沙国会议员拿督阿末鲍西扎哈里赞同里萨博士的看法。他认为,如果马航在和帕乐兴的合作中,不但每年能省下6000万令吉,而且还能大幅度的降低马航的开销。

阿末鲍西说:“马航的供应商必须削减至2500个之内,不然运营成本难以在控制范围内。马航和他们的关系就像唇齿相依,马航失败,也等于说他们将失去金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