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借调其他航空公司 马航瘦身减400机师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8-09-2015

2015-07-19

马航裁员及调动员工问题一波接一波,这次的“目标群”指向飞机师,可能会在特定时间内把他们调离到其他国际航空公司服务。

许多飞机师以为他们加入新马航(MAB)后能长期就业,惟当局已通过电邮告知,第二轮调动可能上演。

《星报》报道,初步数据指出,有关调动可能涉及约400名飞机师,但其确实度有待商榷。

这项行动旨在让9月1日开始运作的新马航成为比马航规模较小的实体,其他相关策略包括削减航线、搁置飞行、减少航空人员等。

据悉,这一轮借调敲定把飞机师安置到其他航空公司,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沙地阿拉伯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和大韩航空公司。

不接受借调没赔偿

据了解,这项调动被视为解决人员过剩的临时措施,飞机师会在固定时间内被调离,好让新马航日后召回他们之前有足够时间进入成长阶段。然而,有执行人员认为这只是“踢走飞机师却无需支付巨额赔偿”的一种方式。

“现在若飞机师不接受借调而选择离开,也不会有赔偿。”

马航一名执行人员说,他们之前得知能留在新马航工作,但现在出现另一版本:“为何给了我们希望却又摧毁它?”

他指当局向飞机师发放的信息,表明了借调是合理化行动之一,包括削减人力及暂停某些地点的航班。有者认为这项变化会影响人力需求。

大减航班降成本

马航拥有1466名飞机师,之前指当中只有25人涉及6月1日的大规模裁员计划,另有约6000名工作人员被裁。

目前马航已削减飞往德国法兰克福、中国昆明、泰国甲米和印度科钦的航班,减少成本。消息指马航会展开第二波大型航班削减活动,飞往马尔代夫马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及澳洲布里斯班的航线料在8月停飞。

消息说,9月1日起新马航也会把从吉隆坡到印度新德里航班从两趟减至一趟,前往印度孟买的两趟班机则转用较小的波音737飞机。

侧重于区域航线

对于澳洲航班,预计该公司会减少飞往墨尔本、悉尼、珀斯和阿德莱德的班次。往墨尔本和悉尼的班次可能从每天三趟减少至两趟。

针对飞往法国巴黎的航班,有传言称到了8月中,B777班机将取代A380飞机运作。

消息指可能减少航班的地点也包括印尼棉兰、雅加达、中国广州、上海、台北、香港、日本东京、越南胡志明市、印尼马尼拉、柬埔寨暹粒及缅甸仰光。

新马航料将侧重于区域航线,其他部分则是飞往欧洲、中东和南亚的航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