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控股:正式员工9千 1万3千受聘新马航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8-09-2015

2015-09-03

国库控股公司指出,98%的马航员工接受了到新马航工作的安排,共有1万3千名员工已经于9月1日在新马航工作,其中9千人是正式员工,其余则是短期合约员工。此外,还有2千名员工前往子公司工作,包括飞萤航空公司(Firefly)、马航飞翼(MASWings)、马航货运(MASKargo)。

国库控股公司今日发布第四篇马航复苏计划季度进展报告,汇报从6月1日至8月31日的复苏进度。

报告指出,马航取得民航局的航空营运证书和航空服务执照,于9月1日正式从“马航”(MAS)过度到“新马航”(MAB)。

新马航将续招揽人才

报告说,新马航(MAB)将继续招揽人才,填补高级管理层的重要职位。

报告指出,根据2014年马航(行政)法令,马航的资产和债务转移至新马航。

“新马航将会继续重整营运模式,包括进行超过100项计划、转亏为盈、精简成本和进行各项重组结构的努力。”

马航分成5年进行的复苏计划

1.员工优化措施

同意和接受前往新马航就职的马航员工将于9月7日获得保留金,加上发放给马航现有员工的资金,总金额达15亿令吉。

2.再培训计划

其他约75%没有接受就职安排的马航员工,则向企业发展中心(CDC)登记,以便接受培训和就业安排。CDC已经进行多项职业培训、就业展和工作面试,协助现有的员工。

共有超过70家企业提供超过3千个就业机会,包括航空相关领域、礼待管理和外包工业。

3.高达60亿令吉有条件的投资融资和削减净资产负债

新马航会获得国库控股注资13亿令吉,作为条件的投资融资,以便让新马航能够缴付给在聘雇终止配套下的受影响员工。这13亿包括在60亿令吉用作重组计划的资金当中。

4.新营运模式及转型经营

新马航已鉴定了超过100项计划,以重新编定新的营运模式,包括在过去3个终止非盈收的航线,接下来将展开航线合理化计划。新马航正处于积极赚取收益的轨道上,而且除了矢言成为全方位服务的国际航空之外,新马航也将维持现有国内航线运作,并会通过伙伴方式持续成为区域“主干”的航空公司。

5.重新检讨供应合约

马航已完成全面检讨供应合约的工作,并已鉴定和分类成重新谈判、终止和合约取代的项目,接下来交由新马航来执行有关的重新谈判、终止和合约取代的程序。部份大型的合约,例如与布拉欣的Airline Catering Sdn Bhd的重新谈判机餐合约工作,已告完成。

6.领导层

正受检讨的每季度高职委任有:

●首席财务员保罗西蒙

●首席营运员彼得比刘

●新马航Ground Handling Services Sdn Bhd首席执行员莫哈末纳兹鲁丁

●企业联系主任法丽达哈欣

●公司秘书拿督沙比丽娜

●执行律师聂阿兹里

●资讯工艺主任陈国明(译音)

●销售主任劳伦里柯

●行销主任查尔斯麦记

●首席人力资源员(中期)克劳蒂雅马丽亚

7.获政府支持数项关键措施

新马航已获相关25个国家的民航机构批准航空营运证书(AOC)。而今年4月,国会通过2015年大马航空委员会法令,以成立大马航空委员会,负责规范与民航业有关的经济事项。

8.巩固航空业关系

“雇员协商委员会”这一平台能让公司管理层与职工会、雇员协会加强联系以定时交换意见。

9.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整合行动

由雪州梳邦迁至吉隆坡国际机构的新马航总部工作,已在今年7完成,这有助于加强公司在KLIA的整合行动。

10.加强保障、廉正和安全

新马航拟定了一个治理与报告框架,赋予员工更大的权力和减少官僚制度。

11.继续与相关单位保持联系和沟通

继续进行外部和内部沟通联系,确保重组计划顺利进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