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航恢复元气
信息来自:http://www.sginsight.com · 作者: · 日期:08-09-2015

2015-08-14

象征着马来西亚航空的马航,于88日宣布除牌后,将透过私有化以寻求重生,并设法解决长期以来,马航所面对的亏损困境。

经历一年内两度空难的马航,再面对长期亏损之下,除牌在所难免,因此,已在大马上市29年的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组)上周五,马航大股东国库控股(Khazanah)正式宣布除牌,在除牌的3个月期间,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亦指出,政府将私有化马航,并展开重组计划并有具体的重组大蓝图后,会带来新面貌,以减少如今的亏损情况。

目前,根据马银行的研究透露,马航每天需亏损500万令吉,而整体的流动现金,更预算在2014年杪将全面耗尽。市场上的分析员也认为,马航可能裁员30%,并引进策略伙伴,以解决马航的财务危机。

马航于1947年是以马来亚航空身分成立,而当时仅一架飞机,运行新加坡至吉隆坡和槟城等航线。公司在整个19401950年代蓬勃发展。1963年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后,更名为马来西亚航空

阿末胡斯尼亦指出,马航的亏损并非来自乘客量不足,只是因为整体利润不高,尤其是机票价格理应订得更高,却为了具有竞争力而使得机票价格较低。

对于马航的重组计划方面,亚航集团总执行长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亦希望大家给会让国库控股去改造马航,并别干扰该机构,如马航董事局需要他的意见,他乐意开放提供意见。

其实,作为我国第一品牌的马航航空公司,政府并不会袖手旁观,重点是,如何让人民对马航的财政方面恢复信心,让马航重上轨道,成为国际上有竞争力的航空公司之一。

回顾马航,其实在世界各地获得不俗的口碑,并获得不少奖项。这包括近年有2007年:五星级航空公司(全球只有6家航空公司获此荣誉)、2008年:五星级航空公司(全球只有6家航空公司获此荣誉)至近年的2013年:五星级航空公司(全球只有7家航空公司获此荣誉)、2013年:全球最佳客舱服务航空公司等等多个奖项。

如今,马航除了在财政上回到轨道之余,最重要是政府要建立一份民众对马航的信心,让马航重回昔日的姿态,回到最蓬勃发展的年代。

 

来源: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