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总执行长:航空旅游料需2年才有望恢复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5-2021

2021年05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马航总执行长依占伊斯迈指出,由于许多国家再现冠病病例,航空旅游需求维持低迷,预料在2023年杪才有望全面恢复。

另外,由于要应付冠病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影响,马航母公司马来西亚航空集团(MAG)将通过长期业务计划2.0,让马航在2023年前达致收支平衡。

依占今天在一项商业汇报会上说,预测在后冠病时期疫情将会恶化,国内旅游市场必须进行改革,以保持可持续发展。

国库控股是通过MAG持有马航100%股权。国库控股曾于3月4日发文告,表明会继续提供全力支持及密切合作,确保马航在后冠病疫情时期的可持续性。

马航如今已裁退超过1500名员工,并计划从10月份起重组,进一步稍减员工人数。

另外,MAG会探讨让A380空中巴士巨型飞机退役。

依占指出,由于纯航空公司已无法持续,马航的目标是转型为全球旅行集团。

“有鉴于全球航空公司都在应对新一波冠病疫情,加上旅行限制及针对性锁国,国内旅游市场状况在疫情后期变得更糟糕,因此航空业可能会进行整合。”

随着冠病疫情迈入第二年,全球航空公司都在深入研究,确保公司得以生存。

新加坡航空公司于周一通过脱售11架飞机及租赁方式融资20亿新元(约61亿令吉),让该公司有足够资金支付未来5个月的营运开销。

国泰航空公司则于上个月开始推出自愿裁员计划,对象为机师、空服人员、机场员工等。

国库控股于2月份开出绿灯,着手减少马航超过150亿令吉的债务。马航去年进行一项紧急重组运动,当中涉及与租赁公司及债权人重新谈判、削减薪水、提供无薪假及寻求延期付款。

依占认为,全球将掀起新一波冠病疫情,甚至国内旅游市场情况也变得越来越糟糕。

马航
航空旅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