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支增非利息收入减 马银行今年财测砍10%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1-09-2015

2015-08-19

虽然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业务依旧稳健,但仍无可避免贷款走软的冲击,加上营运开支走高,以及非利息收入减少,遭分析员将今年净利预估,大砍10.3%。

艾芬黄氏投行研究今日在报告中,宣布将今年净利预估,调低10.3%,而明后两年预估也难逃一劫,分别调降6.8%和5.2%。

同时,马银行的12个月目标价格,也从9令吉,大幅下修至8令吉,相等3.8%的回酬率,且已包含明年6.1%的周息率预估,但维持“守住”评级。

贷款目标难达

分析员强调,依旧乐观看待马银行获利能力的可持续力,但较高的营运开支,以及预期非利息收入走跌,才决定调低预估。

其中,今年的营运开支预估,被调高15%,明后年则分别为8%和6.8%;非利息收入预估,则调低7.8%,明后年则调降9.7%,因预期投资和其他收入将减少。

目前,马银行仍维持9至10%的贷款增长目标,直到本月27日的次季业绩出炉后才会再做考虑。

不过,分析员的贷款增长预估则较为保守,今年料只有6.5%,明年则会大增至10.9%,后年料能达9.7%。
 
 
次季净利息 赚幅看涨

对于次季业绩预期,来自本地业务的净利息赚幅和非利息收入,将可稳健支撑获利能力,预期净利息赚幅可比首季的2.26%来得更强,归功于融资成本的减少。

事实上,马银行深信,能在下半年维持强稳的净利息赚幅,但仍难逃按年萎缩。

“我们也相信,外汇兑换收入,还有泰国与印尼的稳健经纪收入,将可支撑非利息收入的表现。”

另一方面,马银行正在执行更严谨的举措,包括监管和重新评估部分“贷款重组(R&R Loan)”,目前处于减值贷款的组别,很可能会调整组别,但不管如何,对信贷成本的影响极微。

外资持股高 恐遭卖压

马银行截至本月7日的的外资持股率,高达20.75%,可能会在外资抛售马股的局势中,惨遭卖压。

相较之下,一年前的外资持股率为22.8%,证明不少外资在过去一年纷纷脱手。

分析员表示,考量到经济展望更加谨慎,将会影响业务拓展、贸易和消费者开支,预期整体领域的贷款增长将放缓。

“这将会冲击利息收入,并造成净利息赚幅进一步萎缩,占总贷款市场18%市占率的马银行,也会受打击。”

周二闭市时,马银行以8.43令吉挂收,扬24仙或2.93%,成交量202万500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