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赚32.8亿下半年市况疲弱 马银行砍全年目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1-09-2015

2015-08-28

尽管营运环境挑战,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上半年业绩表现仍具韧力;惟下半年市况料继续疲弱,下修现财年关键绩效指标(简称KPI)目标。

次季赚15.8亿

马银行截至6月底次季,净利录得15亿8453万4000令吉,较上财年同期15亿7553万1000令吉,微增0.57%。

营业额则达89亿3597万5000令吉,扬2.02%,上财年同期为87亿5937万1000令吉。

该集团主席丹斯里梅佳查哈鲁丁今日在财报发布会上指出,马银行累积首半年的净利升3.4%,达32亿8491万9000令吉;营业额则达181亿2033万3000令吉,涨幅达5.87%。

派息24仙

同时,该集团建议每股派息24仙,其中4仙为现金股息,其余20仙为股息再投资计划。

他说,虽然营运环境挑战,因马银行较平衡的业务组合,支撑上半年业绩,更具韧力。

更谨慎放贷

不过,马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法立指出,下半年市场情绪料持续疲弱。净利息赚幅将受到压缩、消费者和商业情绪续受压抑,且融资成本将提高。

上半年内,马银行的投资回酬率(ROE)达12.1%;贷款增长达11.1%;存款增长录得6.3%。

他说,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基于前景欠乐观,该集团调整策略,下修投资回酬率全年目标,从13%至14%,减至12%至13%。

同时,整体贷款增长率目标从9%至10%,下修到8%至9%。

主要市场大马、新加坡和印尼的贷款增长目标,也纷纷下调2%至3%。

法立续说,基于营运环境仍具挑战,该集团必须调整策略,现在将更谨慎放贷,争取更多存款。

“首半年内,大马贷款增长率仅4.2%,较领域的平均9.1%低。除了因为贸易融资放缓,我们也已开始更谨慎放贷。”

此外,他也预测,国家银行今年内将维持隔夜政策利率不变。

存款增长 目标上调至10-11%

另外,今年内,马银行的存款增长目标,从9%至10%,上调到10%至11%。

“不过存款市场竞争激烈,业者都相争新存款,且存款者也要求更高利息。”

法立说,该银行的融资成本将上扬,进而压缩净利息收入。

马银行次季净利息赚幅达2.28%,全年料萎缩0.08%。

此外,财务总监莫哈末拉菲马力肯预计,因下半年市况料恶化,马银行呆账率会随着上升。

截至次季,马银行呆账率处于1.56%。

首半年内,马银行一级资本比率(CET1)达11.48%;总资本比率(Capital Ratio)则达15.54%。

专注内部增长

目前环境动荡,梅佳查哈鲁丁指出,马银行肯定会更加专注于内部增长。

等待收购机会

但他不排除会有好的并购机会,因此在该行的目标市场内,继续寻找并购目标。

“在动荡的环境中,总会有1至2个业者不支倒下,所以也可能成为我们并购的机会。”

法立补充,他们还在观察的市场包括泰国。但,要对的价格和条件,还需要等待。

“根据过去的金融风暴经验,要等到这些条件符合的收购目标,还需要一些时间。”

令吉贬值 海外业务受惠

美元增值拖累亚洲多国货币跌跌不休,不过法立指出,尽管令吉贬值,马银行也从海外业务中受惠。

他举例:“像新加坡,是当地独立营运的子公司,自行融资和管理风险,也以当地货币累积资产,所以是自然的护盘。”

他续说,若把这些业务所取得的盈利转换成令吉,将可从中受惠。而且该集团在海外多个业务都在这样模式下经营。

不需筹资

令吉兑美元7月跌破3.8后,还持续下滑,17年的低记录一直被刷新,兑新元也一样跌势不止。

法立再强调,马银行目前没有需要筹资。

他指出,无论是马银行或是我国,比较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现在的财务状况都很稳健,可以度过风暴。

且他说,马银行还是会关注于整个经济环境,且相信我国经济还是持续增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