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坚 马银行圆千亿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勇坚 · 日期:22-06-2017

2017-06-11

大马股市迎来了一个新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只有一名成员。

这就是千亿市值俱乐部,仅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有资格加入。

上周三,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市值冲破1000亿令吉大关,创下马股新纪录,也成为该集团的一个里程碑。马银行高层喜形于色,在官方脸书上大事宣传,该集团大股东国投(PNB)大家长丹斯里阿都华希也不忘捎来祝贺,奖励一番。

目前市值第二名是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组),第三名是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市值分别是803亿和782亿令吉,距离千亿俱乐部的门槛还有一段长距离,因此马银行将可继续享受无敌的寂寞。

同样是在上周,已上市13年的美国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股价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成功晋升至“千元俱乐部”,受到国际财经媒体的广泛报道。至于美国巨电商头亚马逊则早一步,在5月30日冲线突破1000美元,也一直是市场热门焦点。

同时,美国3大科技股(亚马逊、苹果和谷歌)拚市值,市场也正关注谁会成为有史以来首家1兆美元市值的公司。

公司市值愈高,意味着实力愈雄厚,将备受投资者青睐,国内外皆是如此。

马银行于1962年上市至今已55年,终于创下千亿市值的纪录,其市值在10年间也增加了一倍,该集团一直都是银行业以至大马股市的一哥,市值和资产规模傲视同侪。

在去年4月至9月期间,受油气贷款减值拨备所打击,马银行股价曾从逾9令吉不断下滑至7令吉50仙的低点,令市场担心其前景蒙尘。

不过,随着油价回升,以及马币回扬,减值拨备隐忧消散,该公司终于一洗颓气,业绩有起色,股价重新吐气扬眉。马银行以及其它金融股近期都有不俗表现,这也反映了外资看好大马股市和经济而重新进场,毕竟银行是一国经济是否景气的重大指标。

不过,马银行这次市值能够突破千亿大关,最主要还是归功于股息再投资计划增加逾2亿新股,令股本扩大至105亿2239万2626股,实际上马银行在上周三股价是下滑3仙至9令吉58仙。

马银行虽然市值破纪录,但股价仍未抵达历来最高峰,该股曾在2013年6月写下10令吉40仙高位,目前股价已处高处不胜寒水平,新高价位目标是那么近又那么远。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外资掀起抛售潮,马银行的千亿宝座也可能坐不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