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5年计划谨慎乐观 马银行短期基本面不变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4-2021


2021年04月12日

(吉隆坡12日讯)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上周五(9日)公布其新的5年计划“M25”。分析员皆看好这项计划,但普遍认为在短期内不会对马银行的基本面有太大的影响,不过,大部份分析员原本就已建议“买进”。

周一(12日),马银行应声走高,一度上探8.36令吉,闭市时报8.32令吉,全天涨3仙或0.4%,成交量为765万股。

新的5年计划主要有3个目标,包括建构可持续的股本回酬率(ROE)、提升用户体验,以及在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ESG)上领先区域。具体而言,马银行预计,股本回酬率在2025年可达到13%至15%,成本对收入比例则定在45%以下,同时要把每股盈利推高到1令吉。此外,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客户预计会是现在的2倍,中小型企业贷款则预计增加至当前水平的3倍。

提升用户体验方面,主要是通过提升数码银行功能,实现跨区域服务和产品的无缝连接、增加数码销售的贡献比例,及提高数码客户渗透率至80%以上。在ESG方面,马银行预计2030年的净碳排放量为零、并通过可持续融资计划于2025年借出500亿令吉贷款、不再为与煤炭相关的经济活动融资等。

达证券分析员认为,马银行在上一个5年计划成功巩固其区域地位,未来将进一步受惠于东盟贸易的成长。此外,数码化和逐渐注重ESG的部署也将能开创新的商机,包括推动协助更多中小型企业,以及改善用户体验。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馀波料延续至2022年,导致银行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中,惟影响会随著疫情的好转而逐渐消减。

软硬兼施推动ESG

肯纳格分析员认为,“M25”计划料在明年后才会开始发挥效益,虽然如此,他也认为,这项5年计划基本上是符合实际情况,不会过于乐观。他预计,明年的股本回酬率将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10.3%水平,盈利也将有所提升。至于5年后的股本回酬率,分析员设定在11%,稍低于马银行的目标水平,主要是基于时间较长,变数较多。此外,分析员认为,马银行股息丰厚,周息率(DY)是同行中最高,其领先市场的贷款和存款水平也将受益于疫后时代的经济复苏。

丰隆投行分析员认为,虽然要实现这些计划尚有许多条件有待达成,但也认为不会过于乐观。他指出,马银行接下来5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CAGR)只要达到3.7%、营运开销的增幅控制在1.3%以内、成本对收入比例下降至40%,即可达成目标。过去5年的收入CAGR为3.4%、营运开销增幅为1.8%、成本对收入比例为43%,均离未来5年的目标不远。

兴业银行分析员认为,虽然“M25”计划更著重ESG元素,包括奉行不砍伐森林、不开发新泥炭地,以及不剥削劳工或利益相关者原则,但这不意味马银行会完全放弃棕油或采矿等经济领域。他相信,马银行会软硬兼施,通过奖励符合ESG的商业运营,或对违背ESG原则的借贷者施加较高的利息,来诱导企业更加注重ESG。他也认为,ESG原则和银行的盈利并非水火不容,现代年轻人会对与他们有同样价值观的企业更忠诚。

达证券、丰隆投行、肯纳格研究所和兴业银行都没有对马银行的盈利预测进行调整,并维持马银行“买进”或“增持”的评级,目标价分别是10.80令吉、10.60令吉、9.20令吉及10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