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最糟打算·维持财务目标 马银行不惧MCO 3.0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7-05-2021

2021年05月07日

报道:林志斌

(吉隆坡6日讯)大马疫情再起,部分地区重陷管控令,不过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表明,早已做好最糟糕的打算,不过未下修本年度财务目标。

马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法立,今天在股东大会结束之后的线上记者会说,该银行一直都认为,经济复苏将是颠簸且不平衡的,因此从未放松警惕。

“2020年以来,我们一直保持高强度的拨备;一些银行在去年末季已经做出一些回拨,但我们并没有。”

分行仍然重要

因此,面对再度袭来的冠病疫情,马银行维持着今年9%股本回酬率(ROE)的关键绩效指标。

另外,针对国际管理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预测,在数字银行和新常态之下,未来10年,我国或将关闭600家零售银行分行。

但作为我国最大型的银行,马银行未作出如此打算。

不过阿都法立认同,在科技化的年代,银行分行需要随时代改变,为客户提出更高价值服务。

“我们认为分行还是很重要的,但关键在于分行的整体设计、怎么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服务,和服务谁,这些都是需要改变的。”

推介 5年发展计划

M25放眼3中期目标

马银行也在今日,正式推介最新5年战略发展计划“M25”。

在M25中,该银行放眼3个中期目标,即永续的股本回酬率、顶级的客户体验评级,以及成为区域环境、社会与监管(ESG)领头羊。

这其中就包括,于2025年达到13至15%股本回酬率;通过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顶级的数字和混合型金融服务;以及2050年达成净零碳排放企业等。

阿都法立强调,M25计划是马银行“下一个常态”下的聚焦点,因为此计划对该银行加速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地位。

“我们制定了明确的目标,这将指引我们实现计划下的战略重点。我们会时刻跟进进展,确保我们在这5年内继续前进。”

围绕人性化金融服务

另外,主席丹斯里詹占再拉尼也指出,M25计划是围绕在马银行“人性化金融服务”的目标上,以打造一个首选的东盟银行、全球领先的回教金融机构,及领先的东盟保险公司。

“M25也注入了数字化和永续发展元素,这明确表达了,我们要为世界带来的改变,及我们要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的优先事项。”

今日出席记者会的,还包括集团财务总监拿督阿米鲁,以及高级独立董事拿督卡鲁纳嘉兰。

周四闭市,马银行报8.23令吉,涨2仙或0.24%,成交量517万6100股。

耐心回答股东逾600提问

在今日的线上股东大会上,马银行管理层耐心地回应了超过600条股东发问的问题,让大会时间大大超出预期!

根据原定时间表,记者会将于大会结束后的下午2时30分召开,但因为股东踊跃发问、管理层积极回应,导致大会迟至3时30分才结束,记者会更是迟至4时15分才开始。

大会严重超时

詹占再拉尼在回应大会超时的提问时表明,在线上股东大会里,股东们更踊跃提问,导致会议议程遭拖慢。

“我想这是我们必须要适应的新常态,我们不能阻止和中断股东们的提问。”

他也强调,大会延迟结束,并非发生任何争议性事件。

手持大马许多公司股份,常年出席多场股东大会的乐投资首席投资兼研究总监黄国强,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也认同,线上股东大会给了股东更大的提问空间。

“在实体股东大会上,一些股东会不耐烦;但在虚拟大会上,股东们只需要简单地通过提问平台作出提问,而且不耐烦的人可以离开电脑做其他事情。”

他也表示,股东和管理层有这样积极的沟通是正面的,这表示了股东有在关心公司,而公司也尊重股东。

惟他还是建议,管理层也需要适当拿捏时间。

安抚股东解除公关危机

另一方面,黄国强也相信,马银行此举也是在安抚股东,解除公关危机。

马银行原定于上个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但因线上大会系统瘫痪,导致股东大会被迫延期至今日。

为补偿股东们两次安排时间出席会议,马银行也大方派发两次50令吉优惠,予登录出席线上股东大会的股东;即上个月及今日皆出席大会的股东,共可获得100令吉“车马费”。

上个月的股东大会,由于提供远程技术伙伴卓佳投资者与发行服务私人有限公司(Tricor)碰到了技术问题,而被迫改期。

当时有小股东认为,马银行因为答应赠送50令吉,引来股东蜂拥登入,是系统瘫痪的罪魁祸首。

憾事发生当日,卓佳迅速发文告表达歉意,并保证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确保未来线上股东大会顺利进行。

惟马银行最终仍决定撤换卓佳,今日的股东大会改用宝德隆证券登记私人有限公司(Boardroom Share Registrars)为远程技术伙伴。

马银行
MAYBANK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