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发附加股筹钱 马屋业仍值得持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13-08-2016

2016-07-24

我是马屋业小股东,自从首次公开售股(IPO)申请到其股票后,一直持有这只股。这些年这家公司一直向小股东伸手要钱,我手上的股票已经由1000股变到3000股,最近又有附加股计划。

烦恼者问:

我是马屋业(MBSB,1171,主板金融组)小股东,自从首次公开售股(IPO)申请到其股票后,一直持有这只股。这些年这家公司一直向小股东伸手要钱,我手上的股票已经由1000股变到3000股,最近又有附加股计划。

但是股票价格一直跌,除了当年曾因大合并消息涨过一阵子,现在只剩75仙,请问它的前景到底如何?是不是还值得持有?每次都筹钱是为了什么?

答:关于马屋业的前景,若以其估值为准,马屋业在宣布附加股详情包括发售价之后,肯纳格研究在6月10日的报告指出,马屋业的盈利没有受到影响,不过,该行调整其每股盈利及股本回酬率。

针对马屋业的最近附加股计划,该行对其净利预测保持不变,不过,其2016及2017年的每股盈利则分别冲淡2.6仙及3.5仙,惟股本回酬率料稍为提升2.65%及2.98%,主要是其股票溢价户头重新资本化后,使其股东股份分别减少4.6%及4.4%所致。

当时,该行将其目标价降低至1令吉11仙(之前为1令吉34仙),给予“落后大市”评级,或等于2017年股价/账面值比的1.6倍及预测本益比的8.9倍水平(5年平均股价/账面/本益比为准)。

另一方面,该公司在宣布截至2016年财政年首季业绩后,MIDF研究在5月12日的报告指出,该公司首季净利3480万令吉,落后市场预测,主要是偏高的拨备金所致。当时,该行给的目标价为1令吉23仙,或等于股价账面值比的0.96倍。并给予“中和”评级。

过去5年共发售3次附加股

马屋业在发附加股筹资用途方面,根据所获资料显示,马屋业在过去5年总共发售3次附加股;2011年是7配5附加股(每股售价1令吉)送1凭单,当时筹措5亿令吉,主要充当业务发展用途。

接着在2013年,该公司以2配1比例发售附加股(每股发售价为1令吉65仙),再次向股东要钱,当年是筹措14亿7000万令吉,主要也是作为业务扩充用途。

今年则是最近一次,以1配1比例(每股发售价1令吉)两梯级方式发售附加股,从而筹措17亿令吉。这次附加股计划的目的,主要是在最近拨备行动中拉近该公司与银行业差距之后,发附加股扩大股本强化其资本率,进一步组织资本架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