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并购失败 马建屋转型靠自己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3-08-2016

2016-03-29

(吉隆坡29日讯)经过2次寻求合并,以打造伊斯兰银行的行动失败之后,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目前打算靠自己转型为一家伊斯兰银行业者。

马建屋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阿末再尼表示,公司已经停止提供传统贷款,并表示看好伊斯兰金融服务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回顾去年1月14日,联昌国际与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和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的大合并洽谈宣布告吹。

随后马建屋在今年2月2日宣布,终止与多元重工业(DRBHcom,1819,主板工业股)及国库控股,关于马建屋与Muamalat银行的合并洽商。

看好伊斯兰融资

伊斯兰金融专业人员特许协会总裁巴迪沙(曾任职联昌国际伊斯兰银行首席执行员)指出,马建屋的计划在预料内,许多市场人士均看好伊斯兰融资前景。

“顾客不仅是希望银行提供他们伊斯兰贷款,而且还对这类产品有很高的要求。”

另外,阿末再尼指出,马建屋目前85%左右的贷款,已经符合伊斯兰教义,今年的贷款增长料达6%至8%,符合行业平均水平。

他也透露,公司目前不再寻找其他并购机会,并会持续专注政府合约,尤其是可负担房屋发展。

“让资产持续增长,以及维持低营运成本及产品创新是我们的中期计划。”

马建屋目前最大股东是雇员公积金局(EPF),持有其65%股权。过去一年,该公司股价下跌约39%,至每股1.34令吉,而净利也从2014财政年的10亿2000万令吉,下跌75%至2亿5670万令吉。

根据《彭博社》资料,截至2015财政年,马建屋总贷款为341亿令吉,总资产为411亿令吉。同时,该公司计划通过附加股活动筹集20亿令吉资金。

阿末再尼也说道,该公司已经符合马来西亚财务报告准则,并加紧步伐符合银行业标准。

然而,根据《彭博社》数据,该公司的2021年12月份债券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4.83%。

阿末再尼则表示,马建屋在去年10月时卖出一批伊斯兰债券,目前并无任何计划卖出更多债券。

曾担任亚洲金融银行(ABF)首席执行员的世纪大学总裁阿查哈里表示,马建屋的方向正确,该公司已经建立好伊斯兰金融业务的基础。马建屋涉及的零售及企业伊斯兰贷款市场,仍有庞大的成长潜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