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F持股最多的公司?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13-08-2016

2016-04-24

读者陈云生问:

大马雇员公积金局(EPF)持股最多的是哪家上市公司?那家公司最近有甚么企业活动,市场如何看待?前景如何?

答:大马雇员公积金局持有最高股权的上市公司是马屋业(MBSB,1171,主板金融组)。截至2015年12月31日,根据该局的资料显示,持有马屋业的65.10%股权。

马屋业甫于今年3月中宣布建议透过二梯次发售附加股计划,以募集20亿令吉资金。市场认为,此项附加股计划料使其盈利稀释39至47%之间,预料将在今年第三季完成。

马屋业售附加股

盈利被稀释47%

分析员认为,附加股计划将导致马屋业的2016和2017年盈利被稀释47%,每股账面值也将削减25%。

这是该公司扩大股本将强化资本率行动。

分析员估计,假设附加股发售价订在一令吉,马屋业的发股规模料介于23亿5千万至24亿1千万股,相当于每10股获配8到8.5股,这将使2016至2018年每股盈利遭稀释39至40%,股本回酬率也将萎缩0.7至1.7%。

随着发行附加股,分析员将其附加股后的目标价调整至1令吉25仙。

谈到前景,该公司管理层最近接受访问时表示,随着两项合并行动不成功,该公司将自行转型至伊斯兰金融机构的目标。

该公司于今年2月杪宣布2015年第四季及全年业绩时,本地一些证券研究就对其未来业务表现作出剖析。

当时,分析员表示,随着马屋业在2015财政年第四季蒙亏(主要受高呆账拨备影响),相信银行未来恐需要作出更多拨备,加上贷款和净利息赚益持续承压,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这主要是马屋业管理层需采取措施,以拉近其与日趋严谨的银行机构实践方案差距,其拨备动作可能延续至今年第一季,信贷成本压力将持续高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