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公务员市场 马建屋放眼贷款增长4%
信息来自:https://www.klsescreener.com/v2/news/view/696055/%E4%B8%93%E · 作者: · 日期:01-12-2020

Nanyang Tue, Jun 30, 2020 
(吉隆坡30日讯)虽然商业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但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仍设下今年贷款增长3%到4%的目标,将专注于非常稳定的公务员个人贷款,今年贷款增长目标为3%至4%。
 
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斯里阿末再尼,今日在股东大会后线上记者会上说:“在调整计划后,我们再次将目光投放在公务员个人贷款。”
 
首季由盈转亏
 
这是因为公务员个人贷款非常稳定,相信能够帮助该公司度过动荡时刻。
 
同时,他还认为出口贸易领域依然相当稳健,可成为推动贷款增长动力之一。
 
“此外,我们还会避开旅游业等高风险领域。”
 
今天出席记者会的,还有财务总监邓佑西。
 
马建屋最新出炉首季业绩,按年由盈转亏7325万令吉,这是因为贷款资产恶化,导致预期信贷损失(ECL)走高。
 
对此,阿末再尼称将鼓励客户取消为期6个月的暂缓偿还贷款,以减轻贷款合约修改损失(Day 1 Modification Loss),进而帮助改善来临季度的ECL和业绩表现。
 
他说:“修改损失将会是导致之后季度营收减少或亏损的主因。这有一定的挑战,因为我们的营收(来源)没有如其他银行一样广泛,很可能会在未来继续冲击财务表现,这将是个问题。”
 
马建屋银行上市进行中
 
问及当暂缓偿贷措施在10月结束后是否会延长?阿末再尼称,现阶段还无法判断是否有必要。
 
“贷款延迟偿还的目的,是为了给企业喘息空间,而他们应该用这期间所保留的现金来度过之后的艰难。”
 
“若你(贷款者)是因为普通重组活动而失去工作,这类的情况就没有提供暂缓偿贷的必要。我们认为,重组是寻常的企业活动。”
 
阿末再尼透露,马建屋银行取代上市地位的计划仍在进行中,至今已完成12个阶段的转换步骤。
 
“上市计划将在我们转换所有资产(成为回教资产),及脱售其余未转换资产后完成。”
 
从4月2日至今,共有25%或6亿5900万令吉贷款资产已完成转换;截至今年3月,还有18亿4000万令吉价值贷款属于商业性质。
 
“我们估计其余商业资产,将在明年转换成回教资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