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EDL大道若成行 马资源料减债务重担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傅文耀 · 日期:11-07-2017

2016-10-17

(吉隆坡17日讯)马资源(MRCB,1651,主板产业组)日前宣布旗下柔佛州东部疏散大道(EDL)已经有两家公司表示有兴趣收购,分析员认为一旦事成,将可大大改善该公司目前债台高筑的情况。

有意收购EDL两家公司,分别为南北大道公司(PLUS)以及ZJ咨询有限公司代表的客户。

艾芬黄氏研究表示,如果该公司获得如南北大道公司的强劲伙伴收购EDL股权,这将可让马资源进行再融资占总负债35%或10亿9千万令吉的EDL伊斯兰债券,以减少其高达6.3%至10.4%利息,其负债比也将从1.1倍减少至0.7倍。

该行指出,此交易的吸引力胥视于价格,该行对EDL的折扣现金流估值为7亿4400万令吉或每股36仙,相等于马资源市值的27%。

每年约亏损4千万

联昌研究则对此消息不感意外,毕竟该公司至2012年就表示有意回售于政府,只不过因12亿令吉售价谈不拢而告吹。

目前EDL每日汽车流量为4万3000辆,比预期每日5万至6万车流量来得少,比目标流量少了25%。除了汽车流量比预期中少外,债务利息及摊销成本也加重了公司负担。根据该公司截至2015年数据,EDL每年约亏损4千万令吉。

大华继显研究指出,若此项脱售计划成功,将会为该公司带来每年5千万令吉正面影响。EDL今年营运盈利(EBITA)为6500万令吉,但在纳入融资利息以及摊销成本后,则减少整体公司5千万令吉盈利。目前EDL的债务共11亿8000万令吉,占马资源总债务34亿令吉的约35%。

如果该脱售计划能以15亿5千万令吉价格售出的话(相比成本为12亿令吉),大华继显预料马资源每年将节省5千万令吉成本。此外,若EDL能在2017财年脱售,该公司2017财年税后盈利将可提高30.2%。

大华集显补充,目前EDL融资成本每年为7%或8300万令吉,这比一般大道的平均借贷成本来得高,相信这和该笔贷款在工程进行之前借下有关,当中也涵盖了工程活动风险有关。

联昌认为,EDL的脱售符合该公司减低负债策略,该公司也正在脱售其产业方面的资产。目前马资源面临最大风险是EDL脱售时机以及执行方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