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N BANK 的股权转让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陈子莹 · 日期:04-10-2009

香港博治以13.4亿献购
多元重工业20%国贸股份

日期/Nov 23, 2007 时间/05:09:49 pm

新闻/财经经纬 作者/本刊陈子莹


【本刊陈子莹撰述】香港私募基金博治资本(Primus Pacific)已与马来西亚多元重工业(DRB Hicom)达成协议,前者以马币13亿4000万元,或相等于溢价40%买下国贸资本(EON Capital)的20.2%股权。这除了意味着又一家外资参股马来西亚银行领域外,博治资本也是继香港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以后,另一家进入我国银行业的香港金融机构。


这项来自《路透社》的消息透露,买卖双方的交易案已呈交到国家银行,目前只等待答复。

以这一次马币13亿4000万成交价格来看,国贸资本每股值马币9.55元,而该股昨日在马来西亚交易所的闭市价格是马币6.80元,博治资本的成交价也因此高出了40%


多元重工业全数出售


由国贸资本控制的国贸银行为马来西亚九大主导银行中,资产排行第七的银行,总资产有马币390亿元。多元重工业是国贸银行单一大股东,持有20.2%的股份,随着与博治资本达成的交易,多元重工业手上的股份,也将会全数脱售给博治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张晓卿(右图)家族持有国贸资本(Eon Capital17.1%股权,也是国贸资本的第二大股东,张晓卿的胞弟张翼卿为国贸资本的董事成员之一。


张晓卿家族之后,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和公积金局(EPF),分别持有10%5.3%股权。

国贸银行一直被视为马来西亚下一轮银行合并的目标,因此一直也是分析员推荐的股项,希望可以在被圈中成合并对象时,从中套取利益。


国贸银行在上周刚呈报的第三季业绩,取得马币63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其股票投资回酬为7%

消息来源也告诉《路透社》,一旦这项交易成交,博治资本将会另外投入马币10亿元,以作为提升其科技设施、为分行重新塑造新形象等的费用。


博治资本的大股东包括了卡达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以及台湾的富邦金控。


外资陆续入主我国银行


自从马来西亚政府逐步放松资金市场的管制后,外资银行已逐步吸纳本土银行的股份。尽管如此,马来西亚政府仍然为外资设下顶限,也就是不可持有本土银行超过30%的股份。除了让外资持有本地银行的部分股份,马来西亚政府也容许外资银行在马来西亚自由开设分行。


新加坡政府的投资臂膀淡马锡(Temasek)就率先投资在马来西亚的安联银行。去年11月,澳纽银行也跟着介入了大马证券银行(AmMerchant Bank)。


香港的东亚银行是在早前是以增持的方式,进一步持有艾芬银行更多股权。分析员一般相信,东亚银行增持艾芬银行的股份,除了因为看好马来西亚的市场之外,更重要的是能直接打入回教金融市场。马来西亚为亚太平洋区回教金融的中心。【点击:香港东亚银行放眼回教市场将增持艾芬银行股权至少20%


目前由公积金局掌控的兴业银行,据说也得到了日本三井住友的青睐。【点击:日本三井住友觊觎兴业银行】


国贸人事波动

至于博治资本入主国贸资本的进程,之前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国贸资本的内部人事流动,就发生了一些小风波。


话说国贸资本的功臣,同时也是董事成员的林启明(左图),由于在出售国贸资本的课题上,与多元重工业出现分歧,所以愤然退出国贸资本的董事局。在同一时期求去的还有国贸资本董事兼国贸银行主席乌米卡苏

Umikalsum Mohd Noh)。


林启明早前曾任国贸银行的董事经理,尔后跃升为银行的执行主席兼行政总裁,他最后选择退居幕后,担任非执行的董事职务。


林启明在国贸资本内是个决策性的人物,除了持有该公司15.4%的股权外,也是国贸银行一位元老级的高层。

 

The Edge》财经周刊曾写过,身为新加坡公民的林启明(拥马来西亚的永久居民证),除了为国贸银行立下汗马功劳;当初看出国产车经销网络的潜质,也引进了砂拉越伐木大亨张晓卿。后来,林启明与张晓卿联手打造了国贸银行,起步时以提供国产车贷款的业务为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