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购铁路局黄金地段 牺牲公众利益肥了谁?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24-11-2010

2010-09-17
一家本地媒体在近期揭露,马来西亚铁道局(KTMB)被迫以马币5000万元的超低售价,把一片位于孟沙(Bangsar),市值介于3亿至5亿元之间的黄金地段,转让给土著资产投资公司(Pelaburan Hartanah Bumiputra Bhd,现称Pelaburan Hartanah Bhd),以协助政府达到提高土著在产业拥有权方面的目标。

尽管在各方压力下,促使相关土地的交易价最终提高至2亿元,不过,有关价格依然比市价来得低。此举不仅让蒙受巨额亏损的马来西亚铁道局,无法根据市价来释放土地价值(Unlock value),以改善本身的财务状况,同时,这也是在牺牲公众利益的情况下,将属于国家资产的公家土地,贱价卖给特定机构,以满足土著扶持政策的需要。
 
接下来,在政府逐步释放首要土地价值的政策下,官联机构如马来西亚铁道局、马来西亚邮政公司(Pos Malaysia)、橡胶研究机构(Rubber Research Institute)等在策略地点持有的黄金地段,最终是否也将走向同样模式?此举是否将重蹈新经济政策的覆辙,最终无法惠及广大土著利益,仅让一小撮既得利益者从中谋取暴利?
 
被迫廉价脱售土地
 
根据本地英文报章《太阳报》(The Sun)在志期8月26日与9月1日的两篇报道中揭露,马来西亚铁道局原本被迫以马币5000万元的超低售价,把一片位于孟沙,面积达8公顷的首要黄金地段,转让给土著资产投资公司。
 
此项决定在2008年曾引起时任马来西亚铁道局主席的林亚礼的关注,并向当时担任首相的阿都拉表达其担忧,即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开出5000万元的“赔偿”,远低于相关土地的市价,这将导致铁道局在上述土地交易案中成为净输家。
 
《太阳报》引述不具名消息指出,当翁诗杰(右图)在2008年出任交通部长时,曾向土著资产投资公司要求更合理的价格。尽管该机构在稍后将土地收购价提高至1 亿元,但是,翁诗杰依然拒绝接受献议,因为这个价码比市价低了三分之二,而且不足以让蒙受巨额亏损的铁道局,摆脱财务困境。
 
该消息表示,在包括首相署和财政部等各方施加压力下,翁诗杰最终同意以2亿元的价格达成上述土地交易,不过,此价码还是比市值低了至少三分之一。
 
铁路局损失1亿至3亿元
 
根据财政部属下评估与产业服务部门(Valuation and Property Services Department)在2007年针对这块土地的价值估计为马币近3亿元,或相当于每平方尺350元。产业顾问的评估显示,上述土地至少可值3亿 5000万元。根据林亚礼的说法,这块土地的价值高达4亿5000万至5亿元。
 
《独立新闻在线》查询著名产业网站iproperty有关孟沙一带土地售价的资料显示,目前在该网站上几块估价待售的孟沙地区住宅用途土地售价,大约介于每平方尺380元至500元之间。如果以此计算,相关土地的价值相当于3亿2700万到4亿3000万元之间。
 
这意味着,如果马来西亚铁道局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脱售相关土地,该机构可以获得比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出价,还要高出1亿元至3亿元(以每平方尺350元至500元的价格计算)。换句话说,铁道局在这宗土地交易案中,蒙受高达1亿元至3亿元的机会成本损失。
 
据悉,联邦土地专员(Federal Land Commissioner)已经批准上述土地脱售计划,而铁道局本身在上述土地交易案中没有说话权,因为相关决定权属于铁道资产机构(Railway Assets Corporation)的权限范围。
 
根据《太阳报》引述铁道资产机构总经理阿都卡迪(Abdul Kadir Ab Latiff)的谈话指出,铁道局在孟沙的该地段正在转移到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名下,究竟何时完成得看土地局的进度。他表示,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将会是目前 “唯一的发展商”。据了解,其他发展商如阳光(Sunrise Bhd)与马星集团(Mah Sing Group)已经向铁路资产机构提呈建议书,以便发展相关地段。
 
一场经济利益的零和游戏
 
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是土著资产基金会(Yayasan Amanah Hartanah Bumiputera)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在2006年财政预算案下创立,启动资本为马币20亿元。其成立的首要目的,是提高土著在产业方面的拥有权。
 
基本上,这项土地交易案可以说是一场涉及经济利益上的零和游戏(Zero-sum game),因为这宗交易是在牺牲马来西亚铁道局与公众的双重利益下,来满足土著扶持政策的利益需要。
 
首先,马来西亚铁道局的土地属于国家资产,当中涉及公众利益。对公众而言,马来西亚铁道局的土地,以比市价低了整整1亿元至3亿元的价格,贱价卖给土著资产投资公司,等同于是在牺牲公众利益的情况下,来满足土著扶持政策的需要。
 
其次,在2008年蒙受高达马币1亿1800万元亏损的马来西亚铁道局,原本可以通过市价来释放土地价值,不仅可从土地脱售中获得庞大资金,来改善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还可能有充裕的现金,来提升基础设施与提升服务素质,惠及广大群众。
 
然而,上述交易却导致铁道局必须以巨额折价水平(比市价低了整1亿元至3亿元),把土地脱售给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更重要的是,铁道局在脱售土地后,无法再从相关土地的后续发展计划上,获得任何的附加价值收益。
 
根据阿都卡迪的说法,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是相关土地目前“唯一的发展商”。这意味着,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拥有相关土地的独家发展权。如果土著资产投资公司选择与其他产业发展商合作发展相关土地,那么,铁道局可以说是交易案的最大输家。
 
联营发展更有利于铁道局

相反地,如果铁道局以联营方式和土著资产投资公司联手发展上述土地,而不是把土地脱售给后者,那么,铁道局不仅可以释放相关土地的价值,同时也能够从相关土地的产业发展计划中,获得产业销售收益,或持续性的产业租金收入,来帮助补贴其庞大的营运开销,并让公众可以从中受益。
 
实际上,香港与新加坡的地铁服务,就是善用铁路周遭土地来发展产业计划的方式,确保公众的利益受到保障。比方说,新加坡的陆路交通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与城市再发展机构(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和房屋发展局(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保持紧密合作,确保地铁周遭土地获得妥善发展。
 
马来西亚铁道局并非首次失去黄金地段。在这之前,铁道局在Brickfields的黄金地段转让给马资源(MRCB),最终让马资源坐拥价值连城的吉隆坡中环广场(KL Central)。根据马资源的资料,到了2016年,吉隆坡中环广场将发展成一个总值高达马币120亿元的世界级城市。
 
同样地,铁道局在仙都(Sentul)火车站两旁总面积达118公顷的黄金地段,也拱手让给杨忠礼机构(YTL Corp)。后者将这片土地规划成一项总价值高达马币50亿至60亿元的综合性产业计划。
 
如果让马来西亚铁道局善用这些土地,以联营的方式来释放其土地价值,那么,该机构很可能一早已通过这些黄金地段的产业发展计划,成为一家财务稳健的官联机构。
 
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成大赢家
 
至于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可算是这场零和游戏的最大赢家。除了在廉价收购黄金地段的交易案中大赚一笔(1亿元至3亿元之间),该机构还能够通过全面释放土地价值,发展成总值高达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元的产业发展计划。
 
据悉,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有意将这块黄金地段,发展成一个类似谷中城(Mid Valley City)的综合产业计划,包括商业广场、公寓、酒店以及办公大楼。根据著名产业网站iproperty的资料,谷中城的整体产业发展总值超过马币30亿元。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将会自己发展这块黄金地段,还是会与其他发展商进行联营。不过,有消息传出,马资源(MRCB)最终可能成为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在这项产业计划上的联营伙伴,毕竟两家机构之间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在多项产业发展计划上合作愉快。
 
根据马资源在2010年度投资马来西亚(InvestMalaysia 2010)的一场简报会的资料,马资源与土著资产投资公司之间的联营项目,包括位于吉隆坡中环广场(KL Central),总值10亿元的零售广场和办公楼产业计划、总值近6亿元的槟城交通总站和商业产业计划,以及位于槟城牛汝莪(Gelugor)和直落公巴(Teluk Kumbar),总值5亿元的产业发展计划等。
 
到底谁从中受惠?

马资源的企业背景相当吊诡,被视为联邦政府大金库的雇员公积金局,目前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持有41.51%股权)。目前,马资源的主席是公积金局行政总裁阿兹兰(Azlan Zainol),而马资源的董事沙里尔立查(Shahril Ridza Ridzuan)刚在不久前获委任为公积金局的副行政总裁(主管投资事务)。
 
在公积金局的支持下,马资源可以名正言顺地调度取之不尽的公积金,来为其产业发展计划融资。从这层关系来看,如果马资源与以“提高土著产业拥有权为目标”的土著资产投资公司,联合发展这项产业计划,那么,这等同于是牺牲公众的血汗钱,来满足土著扶持政策的欲望。
 
此外,马资源与执政大党——巫统(UMNO)之间的关系非浅,由巫统控制的Realmild私人有限公司,曾经是马资源的最大股东。如果土著资产投资公司最终真的与马资源结盟,那么,上述产业计划真正满足的,是广大土著的利益,还是一小撮与政治关系密切的寻租人的利益,的确有待商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向马来西亚铁道局收购位于孟沙的黄金地段之外,土著资产投资公司也在吉隆坡主要地区收购一些首要地段,包括位于Davis路段的Dataran Perdana和安邦路段的橡胶研究机构土地。据悉,这些土地将用来发展高档综合性产业计划。
 
更重要的是,这些土地并购行动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可能将会继续通过其特殊背景,以同样的方式收购首要地段,并进行产业发展计划,来实现提高土著产业拥有权的目标。
 
马资源与土著投资机构合作无间?
 
根据第十马来西亚计划的资料,土著对商业产业与大楼的拥有权增长缓慢,从2005年的11.7%提高至2008年的14%,按照新经济政策的30%土著固打率来看,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实际上,纳吉政府在第十计划中就表明,政府将通过各种基金与机构投资者,来提高土著在各类零售与商业产业方面的拥有权。
 
据了解,除了马来西亚铁道局,政府在脱售马来西亚邮政公司(Pos Malaysia)32%股权的计划中,也有意重新检讨邮政局土地的用途,不排除脱售或重新发展一些邮政局的周遭土地,来释放其土地价值。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各地占据250英亩的土地。
 
据悉,公积金局有意竞标马来西亚邮政公司的32%股权,成为其大股东。如果成功收购马来西亚邮政公司,不排除公积金局子公司——马资源可以从邮政局的土地重新发展项目中受惠。
 
此外,政府也在较早前宣布,委任雇员公积金局负责规划重新发展橡胶研究机构(Rubber Research Institute)在双溪毛糯(Sungai Buloh),总面积达3300英亩的土地,将之变成大型综合性产业计划。市场传出,公积金局可能委任马资源,成为相关产业计划的首要承包商。
 
以马资源与土著资产投资公司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不排除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可能在上述土地发展计划中分得一杯羹。
 
在政府逐步释放首要土地价值的政策下,官联机构如马来西亚铁道局、马来西亚邮政公司、橡胶研究机构等在策略地点持有的黄金地段,最终会否将走向同样模式,让土著资产投资公司在“维护土著产业拥有权”的旗帜下独吞经济利益,的确是值得关注的发展。
 
更关键的是,新经济政策在提升广大土著经济地位方面已宣告失败,此举最终是否又将重蹈覆辙,不仅无法惠及广大土著利益,而且还要牺牲国人的利益,仅为了填满一小撮既得利益者的口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