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C相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永权 · 日期:26-08-2013

 坦白说,如果你问我新上任的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阿都法立“如何”?真不知如何回答,毕竟我不是麦玲玲或任何一位堪舆学家,不懂得看相!


不过,马银行确实是政府相关公司(GLC)中不错的典范,虽然几年前因收购印尼国际银行(BII)饱受市场抨击,加上当时又遇上全球金融风暴,一度压低股价至4令吉以下水平,相信是上市以来的最大低潮期。

经过前CEO拿督斯里阿都华希一番整顿后,马银行业务重返正轨,除了是马股的第一大企业,更是东南亚第四大银行业者,一切看来那么地美好。

“既然连‘红地毯’都铺好,阿都法立接棒,接下来的路当然就一帆风顺啦!”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有点弦外之音,对阿都法立有欠公平,因为他也很可能“青出于蓝”。

同样是GLC,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组)的命运却大不同,在首相署部长兼前CEO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离职后,原是“左右手”的二号人物东姑阿兹米尔,由首席财务员擢升为CEO,却开启了一段“不平坦”之路。

先来谈谈依德利斯吧!从2005年踏入马航的那一刻起,他即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医治”百病丛生的马航,此“跳火坑”的做法令人激赏,惟其严厉的撙节措施却受到强烈反弹,所以从一开始,这条路已不好走。

至少,依德利斯尽了最大的努力,为马航在全球航空业市场扳回一些面子。然而,接班的东姑阿兹米却又因无法强硬抗衡“老问题”,最终马航财报再掉入亏损的尴尬局面,他在位不到两年即离职调往国库控股。

无可否认,当马银行领导人占据优越位置,多名前CEO都被政府吸纳,不是当官就是国家银行总裁,犹如政府的“人才培训所”,惟阿都法立后路如何,还需等马银行成绩单出炉才算数。

同样的,接手改革马航的领航人阿末佐哈里,虽交出次季亏损减半的佳绩,但后路如何,仍是未知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