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莫达任重道远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5-2011

2011-04-27    作者:梁凤英
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高调喊减持政府相关机构的股权,日前就发生在大马邮政的身上,把手中32.21%控制性股权脱售给丹斯里赛莫达所持控的多元资源工业。

这场收购,或使大马邮政从一家国营的邮政公司,崛起成为一家私营的邮政及金融服务公司。

要改变政府相关公司的“沉闷”形象及洗掉政府相关机构“服务欠效率”的污名,私人机构接管,或会带来洗心革面的转变,就像当年进行企业化的马电讯及被联昌集团並购的土著银行,前者在公司掌门人的落力企业化领导下一洗过去“一成不变”的颓气,后者在联昌集团的“改头换面”下,从一条“睡虫”蜕变为生龙活虎的猛龙,令同儕刮目相看。

大马邮政如今落入赛莫达旗下的多元资源工业手中,掌控前者控制性股权,儘管政府在某程度上或“监督”大马邮政,但营运上的管理相信会落在“私人成份”提高的大马邮政董事部。

大马邮政要洗心革面,相信还有一段路要走,赛莫达也身负重任,尤其是原有员工的思维,更不容易改变。

而大马邮政的工作效率与诚信如何提昇,也是赛莫达伤脑筋之事,投资庞大资金加强资讯工艺是刻不容缓之事,但国库控股发下“不能炒员工”禁令,通过科技化提昇大马邮政运作效率之际,可能会促使员工过剩,又如何处理?

大马邮政需重整声名狼藉形象
另一项大马邮政需刻不容缓重整的声名狼藉形象,就是重振邮政服务传递的诚信度,眾所周知,国內的普通邮件失误率奇高(普通邮件常不翼而飞)、传递时间延误(国內邮件要耗一週至两周收到司空见惯),或是包裹被拆或撬走,是常有之事,往往令消费者对邮政服务气孔生烟,但也对这家政府相关机构无奈,只嘆倒霉需要这类差劲的邮政公司服务。

赛莫达加入大马邮政,必须整顿此公司的差劣声誉,其MUAMALAT银行的產品通过此公司提供服务,才有帮助,否则可能“越帮越忙”,也可能令消费者对MUAMALAT银行的產品或服务留下不好印象。

赛莫达所提出的大马邮政购价,被市场形容为“欠诱人”,或许已考虑到大马邮政目前所面对的种种局限与弱点。

无论如何,如果大马邮政在赛莫达领导下,成功蜕变为诸如土著银行的新形象,令人耳目一新,不管是外表形象上,也包括內在运作的企业思维与效率,以大马邮政在全国各地的广泛697家分行,所发挥的潜能是巨大的。

赛莫达旗下的UNIASIA寿险公司,在大马邮政服务提昇下,或许也需通过大马邮政提供服务或宣传其產品,这也意味著大马邮政在赛莫达的领导下,也从单纯的一家邮政服务与收费代理公司,伸展至金融服务公司,这表示该公司的雇员,必须具备相关金融服务的认知,才有办法行销赛莫达旗下的回教银行与寿险產品。

再者,大马邮政的庞大地库,是赛莫达相中大马邮政的另一个诱因,但前提是这些土地获批准转为商业用途,所鉴定的16块大马邮政地段,一些座落在非常策略地点,如果可以重新发展充作商业用途,大马邮政未来的前景是无限的。

简而言之,赛莫达接管大马邮政,是否能扭转大马邮政的形象,注入更多新活力,其任务是任重道远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