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价偏高 NAP解救?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古纳西卡兰 独立顾问及作家 · 日期:28-06-2012

 2012-06-27 12:27

有报道指出,国家汽车政策(NAP)将会被检讨,然而,除非这种检讨能够解决大马车价偏高的问题,同时减轻国人的负担,否则,将会再次惨败收场。

当普腾(PROTON)的赛嘉(SAGA)车款的生产线在1985年启动后,在短短几年,我国的车价便开始飙升,比全球大部分地区都要昂贵,有时甚至是其他市场的一倍。

我还记得,在1982年以1万6500令吉买了一辆全新的1.5马自达掀背轿车,然而,到了1988年,当我购买普腾1.3S时——无论是舒适度、空间或性能都比马自达差——车价在6年内涨到2万6000令吉,涨幅高达60%,无论哪方面,在同级车里都是贵很多。

根本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关税保护,为了确保普腾的的市场而向进口车征收极高的税务,有时超过100%,在本地组装的车也一样,不过税务稍微低一些。

当普腾牢牢掌控了市场后——在每卖出5辆车里,其中4辆是普腾——车价便一飞冲天。看左是普腾,看右也是,后面也有一辆,迎面而来的也不例外。唯一不是的,印象中好像是日产的SUNNY。

这种状况维持了好一段日子,直到1992年出现另外一家国产车公司——第二国产车(PERODUA),它获得日本大发汽车的技术支援,后者是丰田的子公司。此时,普腾尝试展示自己的能力,解除了与三菱汽车的伙伴关系。普腾第一代轿车可靠耐用,完全是因为根据三菱车款为蓝本。

普腾从政府持有,再转到私人手中,甚至被雪铁龙(CITROEN)“戏弄”,导致出现了一种叫“Tiara”的东西——雪铁龙过时的车款。车款增多,供应商被压榨,品质受影响,问题开始浮现。

国产车受严密保护

普腾再回到政府手中,因为私人企业的老板无法再承担了,先是回到国油公司手中,然后是国库控股(KHAZANAH)。普腾推出自己的引擎,然而品质却进一步下跌,然后是第二国产车出现,并取代普腾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品牌。

普腾曾经差一点就和福士伟根(Volkswagen)结盟,原本可以确保普腾和大马的汽车工业有个亮丽的 未来,因为这家德国汽车公司要找一个区域生产中心。然而,政府在最后一分钟喊停,显然是受到普腾高层的煽动,即使国库控股支持整个交易。

最终,普腾再次回到私人企业手上,而且是“旧东家”——多元重工业(DRB-Hicom),不过有了新的大股东,因为国库控股已经出清了手中的股权。

这就是我国汽车工业的简史。我要提出的是,自从第一辆国产车出炉后,在27年来,我国的车价一直都是全球最昂贵之一,而所谓的国产车则继续受到严密的保护。

应撤销不公税务

国家汽车政策必须清楚了解,我国的汽车工业已无法生存,除非业者拥有科技和规模。

普腾将会陷入困境,因为它没有能够提供科技的合作伙伴,不管是在股权或管理权上。

这里,第二国产车会好一些,因为它和大发汽车有科技以及股权上的合作,后者是小型汽车的世界级公司之一。大发汽车也可能使用第二国产车成为区域生产中心,以便确保未来发展。

然而,普腾却没有这些展望,它失去了与福士伟根结盟的黄金机会,后者是全球及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每一项产品里都交出高品质的汽车。

目前最重要的,也是国家汽车政策必须要做的,就是开放1800cc以下级别汽车市场,该市场占我国总市场的90%以上。

开放竞争

不只如此,它也必须宣布分阶段撤销进口税和国产税,例如在5年内,让汽车免税。

若政府推行消费税,就让它包括汽车。

如此将让汽车工业更开放竞争,强迫合并或结盟,不竞争,就灭亡。

用来保护国产车的进口税,如今,政府不能说可以带来很多税收。如果政府要撤销补贴,也必须要撤销影响大众的不公平税务。

毕竟,汽车是国人仅次于房屋的第二大投资,我国的汽车人口密度很高,因为公共交通很糟糕。

撤销汽车税务将让所有人受惠,这些可支配收入可花在其他地方,改善生活素质,进而推动经济。

在27年前当我们进军汽车生产工业时,就犯下了错误,我们既没有相对的优势,也没有科技能力。

生存的唯一途径就是结盟,这就是第二国产车能够而普腾不能够成功的原因,虽然普腾在初期曾经辉煌过。

韩国,与我国在同一个时期进军汽车工业,目前已经领先很多,因为它们的科技比我们高很多,也拥有更大的本土市场。

不管什么争论,我们都必须接受,国产车计划并不成功,国人为了它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他们在过去27年来为汽车付出了数十亿令吉,这是没必要的。

如果期待国人在无限期内继续为汽车支付高昂的价格,真的是太过分了。

古纳西卡兰 独立顾问及作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