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政府商法规及奖掖 宝腾虎视电动车市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0-04-2021

2021年04月23日


【联访宝腾经销总执行长罗斯兰阿都拉】
独家报道:苏欣恩

(吉隆坡23日讯)随着世界造车业出现革命性的新技术——电动车,目前国家第一国产车宝腾已经和政府讨论电动车法规和奖掖课题,以为进军这庞大的市场作好准备。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从2021年的273亿美元(1122亿令吉),预计将增长至2025年的672亿美元(2761亿令吉),其势头已经对传统燃油车形成强力挑战。

而宝腾合作伙伴即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最近推出新款电动车车型,马上引起本地车业对其“电”动向深为关注。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控制的沃尔沃汽车集团(VOLVO),之前宣布在2030年将成为纯电动车车企,这也是继捷豹之后的第二个纯电豪华车品牌。

宝腾经销总执行长罗斯兰阿都拉今日说,最近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推出新款电动车车型后,宝腾马上接获这方面的询问。

他证实,宝腾已在研究把电动车引入大马的可行性,同时进一步了解我国政府的法规与相关政策。

吉利集团不久前推出新的电动车品牌Zeekr,定位于高端市场,受到欢迎。

需掌握详情确定投资

罗斯兰阿都拉今日接受媒体线上联访时,这么表示。《南洋商报》是唯一受邀的中文报章。

罗斯兰阿都拉说,宝腾已和政府讨论法规或奖掖课题。

“因为宝腾需要掌握清楚相关详情,一旦决定投资,需要建立的商业模型是如何能够利惠宝腾公司本身、顾客和利益相关者等。

“我们正研究可行性,包括研究什么是对的产品、大马可以接受的技术,还有适合在我国推出电动车的时机等。”

需探讨消费者负担能力

罗斯兰强调,宝腾的合作伙伴吉利拥有多元汽车业务和电动车的技术,而在投资前,宝腾也需要了解大马政府在这方面所提供的支持。

对环境带来好处

“如果研究结果显示值得投资,那么第二就要知道法规等。电动车可对环境带来好处,我们可以深入探索,做出的投资也可以为利益相关者带来回酬。”

他说,是否推出电动车,在其他国家可关注到三个方面,包括政府的支持或奖掖、能够永续经营,还有面对开放市场的挑战。

同时,他说,若要把电动车引入大马,宝腾还需探讨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负担能力,因为大马汽车销售也取决于消费者的经济负担能力,不只是卖车,也要注重客户体验。

谈及是否可能成立新公司来推出电动车,他则认为,这一切还言之过早,最重要的是先了解政府制定的法律框架,以及国家汽车发展的方向。


首季市占率23.6%

今年首季,宝腾共售出3万2826辆汽车,相等于23.6%市占率,为2012年3月以来最高季度的市占率数据。

宝腾经销总执行长罗斯兰阿都拉说,今年首季销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许多,2020年为2万1757辆,2019年首季销量则是1万8067辆。

“今年首季本地与出口销量皆上扬,本地销量在1月为5964辆,2月几乎翻倍至1万1686辆,来到3月则售出1万4770辆。

他在线上分享宝腾今年首季汽车销售数据时说,出口销量也提高,从2月的107辆,提高至3月的219辆。


宝腾X50

宝腾赛佳销量冠军

“实际上,3月的出口销量应该超过300辆,但数据由于运输日期调整因素而有所改变。我们预期接下来数据将按月增长。”

他说,宝腾赛佳依旧保持着销量冠军的地位,而宝腾X50推介5个月以来,大受国人欢迎,跃升亚军。

“从市占率来看,证明宝腾所有品牌的整体汽车销量强劲。”

生产保持稳定
次季销量料续强劲

罗斯兰阿都拉说,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汽车销量将继续保持强劲,宝腾继续生产更多汽车陆续完成订单。

他说,宝腾X50去年10月推出后至年杪就获逾3万张订单,目前生产汽车保持稳定,未有面对零件供应问题。

他表示,目前消费者信心也显示稳定,主要因为有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的汽车销售税减免政策,让消费者可以更低的价格买车,成为刺激汽车销量的推动因素。

“我们观察客户是以现金或向银行贷款买车,根据银行提供回馈,不少客户仍需申请车贷。”

然而,基于政府所提供的免税优惠将在6月底到期,宝腾将在6月以后进行评估。


专注6大出口市场
X70巴基斯坦销量佳

罗斯兰阿都拉说,宝腾X70休旅车获得巴基斯坦市场肯定,卖得满堂红,而去年宝腾赛佳以组装方式出口至非洲肯雅。

“宝腾会专注现有的6大出口市场,包括巴基斯坦、汶莱、孟加拉、尼泊尔、埃及和肯雅等。”

他说,预料每月出口销量会按月上涨,但公司没有把目标设定太高,这是因为需考量国内冠病疫情和出口市场条件等因素。

他透露,宝腾X70和X50休旅车等新车款推出后都卖得满堂红,关键在于产品特点和价格,其他相同款式的车子售价更高,而宝腾在制定这两款运动型休旅车的价格主要是大马人可负担的。

此外,他提到,宝腾也致力于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改善售后服务,力求在供应链每个环节做好,确保客户满意。

“我们没有停止下来,因为竞争者也一样在寻求进步,所以我们会在供应链中,在汽车零件、组装、售后服务等,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宝腾
电动车
吉利
宝腾 X50
宝腾X7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