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拟再分拆 森那美最快年杪1变3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7

2017-02-28

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推行一变三的业务分拆计划,分为3家独立上市的公司,即森那美种植、森那美产业及其他业务的森那美集团,预期将在今年杪或明年初完成。

同时,在种植及产业业务自行上市后,森那美的其他业务如汽车、工业、物流等,若有必要或适当时机,它们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分拆各自上市以释放它们的价值。

无计划海外双边上市

在业绩汇报会上,森那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巴克沙烈强调,目前仅打算让3大业务在马股上市,没有计划到海外双边上市。

他指出,目前森那美正尽最大努力达致分拆上市所需要条件,以放眼能够在上述预期时间表完成份拆上市计划。

森那美是经过多年的分析与评估,最终才决定以业务一拆三上市重组方案释放公司价值,最符合公司股东利益。他认为,一旦进行重组分拆上市,预料将释放及提升个别业务的潜在价值,这也是财团上市公司所缺乏的优势。

在回答询问时,巴克沙烈指出,若是该公司以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方式上市,虽然可能从市场筹获资金,持股也相应减沙,最终它们(种植及产业)仍然是森那美财团直接持有的子公司,而这是森那美不愿看到的股权架构。

他表示,目前森那美旗下公司拥有逾365间的活跃子公司,其中一些规模比马股一些上市公司还要大,若是个别上市后将更好地释放价值及更具伸缩性,有望为股东带来更好的投资回酬。

负债率38%

他表示,目前森那美的负债率为38%,不是过高水平。过去13年以来(自2004年),森那美先后脱售总值60亿令吉的非核心资产,预料将会继续沽售公司认为不可持续及没有盈利贡献的资产,这将让分拆上市公司自行决定。

不置评并绿盛世传言

询及市场传言森那美的产业业务有可能与绿盛世(ECOWLD,8206,主板产业组)并购,巴克沙烈表示,他不愿对市场臆测进行评论,目前将专注分拆上市活动。

不过,他强调,一旦各自上市后,个别董事部将自行决定进行任何企业动作,包括并购活动在内。

先重组资产负债

后派种植产业股票

森那美公布业务分拆详情,将先重组公司资产负债表,再向股东派发同等的种植和产业臂膀股票,但两者的上市时程可能不一。

该公司在文告中表示,根据内部重组计划,公司将首先重组集团内部债务、转移特定资产(包括土地)以及公司资本化内部贷款,因此集团将与评估机构、借贷方和债权人等进行接触,以确保森那美和种植与产业臂膀拥有充足的资本架构。

随后,森那美将向公司股东派发森那美种植私人有限公司,以及森那美产业私人有限公司100%缴足资本的普通股,意味股东们最终将持有控股公司、种植和产业臂膀同等股权。

上市地位保持不变

在完成上述活动后,种植和产业臂膀将寻求独立上市,而森那美上市地位保持不变,但业务将仅限汽车与工业贸易、物流和医疗保健、保险、零售和其他投资等业务。

森那美补充,个别臂膀可能同时上市,甚至是一前一后上市,主要取决于相关业务是否做好准备,以及履行上市条例要求。

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第二季,种植和产业臂膀分别贡献集团净利的41%和32%。

不过,基于种植和产业独立上市计划并不涉及任何的筹资活动,因此不会对股本、大股东、每股净资产、负债比等带来影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