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务净利翻倍 森那美次季净利飙1.26倍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7

 2017-02-28

 

 
种植业务净利翻倍,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截至12月31日次季,净利按年大涨1.26倍,同时也宣布派息6仙。

该公司今日向马交所报备,净利从上财年同季的2亿8500万令吉,走高至6亿4400万令吉,或每股盈利9.7仙;同时营业额按年增4.3%,报123亿3900万令吉。

森那美指出,种植业务的亮眼表现,归功于鲜果串产量按年增5%、原棕油平均价格攀升,以及中下游业务录得良好净利。

至于产业业务,息税前净利录得1亿3700万令吉,按年上升61%,贡献主要来自伦敦巴特西电站(Battersea Power Station)项目和脱售地皮所得。

然而,除了种植和产业业务,其他业务则表现不佳,其中汽车业务息税前净利滑7%,报1亿3600万令吉。

工业业务息税前净利按年跌24%至5500万令吉,归咎于引擎订单和亚洲经销商赚幅下滑。物流业务息税前净利更是按年挫71%,报1100万令吉。

累计上半年,种植、汽车和产业业务带好森那美净利按年扬78.5%,达10亿8700万令吉;营业额微增2%,录得224亿3800万令吉。

派息6仙

根据森那美2017财年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净利和平均股东权益回酬率(ROASE)目标,分别为22亿令吉与6.4%。

上半年净利占了关键绩效指标的49%,平均股东权益回酬率则占目标48%。

森那美宣布派息每股6仙,除权日和享有权益日分别落在4月19日及21日。

尽管营运环境充满挑战,董事部认为森那美2017财年表现会令人满意。

闭市时,森那美以9.07令吉挂收,跌13仙或1.41%,成交量有929万5500股。

重组后派发种植房产股

针对分拆种植和房产业务,森那美指出,合格的股东将可依据其在森那美的持股率,直接持有相同比例的森那美种植与森那美房产股票。

在执行业务分拆上市之前,森那美今天宣布了内部重组计划。

森那美是在1月26日宣布,将种植和房产业务分拆上市,以释放价值。

该公司周一向马交所报备,建议展开内部重组计划,包括重组集团的贷款、转移特定资产,包括地皮、以及“资本化”内部公司贷款。

接着,森那美将把旗下森那美种植私人有限公司,以及森那美房产私人有限公司的所有股权,分发给股东。

完成股票分发活动后,符合资格的股东将依据其在森那美的持股率,直接持有相同比例的森那美种植与森那美房产的股票。

随后,森那美就会将种植与房产臂膀分拆上市。

根据文告,分拆业务后,森那美、森那美种植与森那美房产,将各自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分别掌管种植与房产业务。

森那美收纳其他业务

至于森那美,也将保留上市地位,并负责经营汽车和工业贸易、物流和其他业务,包括保健、保险、零售和其他投资。

森那美表示,分拆上市的建议,可让种植与房产业务受惠于独立上市公司的地位,加速企业增长。

此外,也能让公司更专注于资本管理和增长策略、释放股东价值、打造更好的投资选择、提升投资者的意识。

森那美相信,重组和股票分发之举,可显著贡献集团的净利和每股净利,因分拆业务会带来成果。

根据2016财年最新的经审计财务报表,种植和房产业务分别贡献41%和32%的税后盈利和少数股东权益(PATAMI)。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