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资产 汽车业务俏 森那美首季净利飙37%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7

2016-11-25

汽车业务表现抢眼,加上资产脱售带来1亿6600万令吉一次性盈利,推动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一季净利,从前期的3亿2300万令吉增长37.15%,至4亿4300万令吉。

营收不起反跌

首季营业额则不起反跌,按年减0.73%,至100亿9900万令吉;前期为101亿7300万令吉。

森那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巴克沙烈在文告中表示:“集团表现反应出当前不明朗的营运环境。从政经角度来看,我们在每个领域都面对不明朗。因此,在考量所有状况后,森那美本季取得令人满意的财务表现,归功于汽车业务表现亮眼、持续的资产套现和融资成本削减措施奏效。”

种植业务继续强化产能

各核心业务前景方面,他说,受到马币疲弱及产量减少影响,原棕油价近期已复苏至每公吨2800令吉水平,种植业务将继续专注强化产能,以达到2018财政年每公顷2万3000公吨鲜果串产量及23%榨油率目标。

同时,煤炭价格近期显著增长,带动矿业活动开始增长,有望扶持来年产品支援需求,但油价长期低迷继续抑制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机械需求。

汽车业务方面,大马汽车业务持续受银行收紧车贷、马币走贬蚕食赚益和价格竞争力影响,但新加坡短期新车销售有望持续强劲。

消费低迷及银行审慎借贷,持续抑制大马房市表现,但集团庞大的战略地库将确保未来增长前景。不过,集团将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对巴特西发电厂发展计划的影响,但相关工程有望在现财政年带来首次贡献。

整体来看,尽管营运环境艰难且不明朗,但森那美董事部仍预期集团截至2017年6月30日财政年表现将令人满意。

产量大减24%

种植业盈利2.73亿

检讨首季表现,受到去年厄尔尼诺现象(El-Nino)及显著翻种活动影响,种植业务鲜果串产量大减,进而冲击盈利表现。

种植业务首季税前盈利为2亿7300万令吉,较前期的3亿零200万令吉减少10%。

但若扣除去年同期的4500万令吉外汇盈余、脱售油脂化学资产所得的2100万令吉一次性盈利,种植业务税前盈利将增长16%,主要是当季原棕油平均价为每公吨2592令吉,高于前期的每公吨2088令吉。

不过,鲜果串产量却年减24%,整体榨油率也从前期的22%跌至21.3%,因此集团将持续采取措施来强化产量。

中下游业务税前盈利起19%,至3800万令吉,归功于特殊产品销售、售价增加及日常成本减少。

工业领域税前盈利则挫19%,至5100万令吉,主要是大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市场设备运送和产品支援销售减少,但大洋洲业务获零件与服务获利增加及成本撙节措施扶持,成功转亏为盈,录得2100万令吉税前盈利。

汽车业务表现抢眼,税前盈利大起53%,至1亿3000万令吉,其中大马和新加坡汽车臂膀税前盈利跃升186%和44%,主要获两地大众和豪华房车市场景气好转带动。

房产业务因脱售新加坡资产及东家(E&O,3417,主板产业组)10%股权取得1亿6600万令吉一次性盈利,带动首季税前盈利大涨69%,至1亿7200万令吉。但若扣除相关因素,税前盈利将因雪兰莪和森美兰州数个城镇发展计划进展缓慢,按年大减94%。

产业销售4.36亿

截至今年9月30日首季,森那美产业总销售为4亿3600万令吉,比去年同期的1亿5000万令吉增长191%,同时英国巴特西发电厂首期工程的交屋活动,将在今年12月开始的6个月内陆续进行。

物流业务盈利减至1200万

基于港口平均费用减少,物流业务税前盈利减少500万令吉,至1200万令吉。

另一方面,森那美也公布2017财政年关键绩效指标(KPI),其中集团放眼全年净利达22亿令吉,并取得6.4%的平均股本回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