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改变发电组合 2025年可再生能源料占31%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05-2021

2021年05月18日

国能运营的水力发电站,在受影响地区推行各种生态旅游计划,改善当地社群的生计。
 
(吉隆坡18日讯)全球能源趋势转型,日后的能源发展将以绿色及可再生能源计划为主,共同协力减排减缓气候变化 ,大马的可再生能源前景尤佳。

随着科技日益进步、减缓气候变化的觉醒日益提升、可再生能源日益经济实惠,大马预定到了2025年,可再生能源需在总发电产能上贡献31%,国能亦已逐步改变发电组合,积极主动致力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距离吉兰丹话望生30公里的能吉利水力发电水坝计划一旦顺利落实,将为我国重定的绿色能源目标带来积极效果。

根据国能文告指出,在过去72年,国能只在国内运营三大水力发电站,即霹雳河水电计划(Sungai Perak Hydro Scheme,1249兆瓦)、金马仑高原计划(Cameron Highlands Scheme,622兆瓦),以及肯逸计划(Kenyir Scheme,655兆瓦)。

目前,国能在马来半岛的绿色能源产能当中,水力仅占18%,太阳能占0.6%。另一方面,燃煤占45.6%、天然气则35.9%。国能的绿色与化石燃料总发电产能是1万6030.53兆瓦。

拟议中的能吉利水力发电水坝计划一旦获得能源委员会的批准,将为国家能源总水力发电产能的2536.1兆瓦,另添300兆瓦。该计划不仅为马来半岛696万注册用户带来更可靠与安全的电网系统,也为国家与吉兰丹州,发挥多方面的作用。

能吉利水坝发电防洪

国能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巴哈林丁在指出,除了发电,能吉利水坝计划也将在防洪、提供净水、为偏郊供电、发展社会基建以及制造就业机会等方面,支援吉兰丹州政府。

“在丹州,每年11月至2月东北季候风所带来的豪雨,常给低洼地区人民带来苦不堪言的水灾问题,能吉利水坝就可扮演多重角色,除了发电,也同时抗衡水灾、提供净水,还让下游的渔夫受益匪浅,更协助稻田农民灌溉田地。”

他说,当地人将有更好的机会使用现代便利与设施、获得更好的收入、有创业的机会,特别是能够借机扩展生态旅游经济。

大规模的水力计划经常会掀起反对声浪,特别是深爱传统生活方式的人民,原因有祖先土地的流失、自然栖息地的减少、收入的减少,以及文化习俗与家庭关系的影响。

巴哈林丁表示,国能将继续与相关的利益方合作,以符合法规要求的方式,保障当地社群与环境的福利,共同实现能吉利计划。

国能发电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拿督诺阿兹曼慕夫迪说,国能承诺补偿当地的原住民,并会在项目进行期间予以足够的协助。

国能预计将尽最大能力,减少能吉利推进新发展项目对环境的影响。 

据悉,能吉利地区共有 257户家庭总共1115人。目前居住多海村、布腊村和威亚斯村的原住民,将搬迁到两个具备现代设施的新址,即多海居民搬到瓜拉亚艾,布腊村与威亚斯村居民搬到靠近双活德拉村的新址。
 
多海村原住民发展与安全委员会主席阿齐巴哈隆说,大部分多海村、布腊村与威亚斯村的原住民已同意搬迁到新的家园,开始新生活。他说:“如果我们不改变,就不会成长;如果我们不成长,那就不是真正的生活。”

可再生能源
国能
能吉利水坝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