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加重负担 长期改善网络 购P1先苦后甜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2-09-2015

2014-12-21

分析员认为,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收购Packet One Networks(简称P1)会加重负担,但也可改善其网络业务,对其前景抱着正面看法。

随着马电讯在9月以3亿5000万令吉完成收购P1的55.3%股权,马银行投行研究分析员也将P1的未来贡献,纳入马电讯业绩预测中。

“纳入P1后,我们相信马电讯未来3个的财年业绩表现会下滑,净利料会分别减2%、8%和11%。”

这是因为马电讯必须吸收P1的亏损,以及发展LTE服务。

马电讯管理层计划,于明年首季公布未来无线网络的发展策略,以迈向完整网络业务的长远发展计划。目前,其固线业务发展已相当成熟。

“在成功完整网络业务前,马电讯必须先经过一段苦日子,但前景也因而更加明朗。”
 
 
P1料2020年收支平衡

P1的Wimax业务开始衰退,用户和营业额双双下滑,分析员料该趋势将延至明年。

无论如何,P1的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仍有所增长,但利息和税务前盈利(EBIT)则节节下滑,受累于每年1亿令吉的折旧损失。

未来5年,P1将拨出16亿5000令吉,作为在全马推出LTE服务的资本开支。

“我们估计,LTE服务会在2017年完全推出,马电讯也获准使用850兆赫频谱。我们相信,一旦LTE完全推出,Wimax服务将会终止。”

他预料,LTE将在2016年开始贡献盈利,达2017年时,则可贡献马电讯7%的手机数据业务营业额。

若顺利,P1应会在2020年收支平衡。

“由于马电讯前景改善,我们上调长期增长预测至2%,与大马电讯领域增长率同步。”

虽然盈利预测下调,但分析员上调目标价至7.20令吉,以及重申“守住”评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