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亏损减少 马电讯次季净赚2.1亿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2-09-2015

2015-08-25

刚依靠减少营运成本及外汇亏损而取得按季改善业绩的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只有12%的债务为未做汇率护盘的美元计价债务,因此外汇波动风险,预料并不会显著影响该公司的表现。

马电讯首席财务员拿督巴兹兰披露,在马电讯的69亿令吉总债务中,只有25%为外币计价债务,而未做汇率护盘的只有2亿美元(约8亿4200万令吉),占总债务的12%比重。换句话说,该公司的外汇曝险部位并不显著。

“这2亿美元的债务是在2025年才到期,若要做护盘或重组行动,成本相当高且不划算。除非出现突发状况,否则我们没有必要采取行动。”

巴兹兰是在马电讯的2015财政年次季(截至6月30日止)业绩的媒体汇报会上,如此表示。共同出席者包括该公司主席丹斯里苏莱曼玛末及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詹占再拉尼。

必须将P1公司亏损入账的马电讯,并没有重演首季净利按年大跌将近4成的局面。

该公司的次季净利按年微跌0.9%,至2亿1207万令吉;营业额则微增0.7%,至28亿4059万令吉。

按季比较,马电讯的净利激增64.5%,营业额则增长2.4%。次季的营业额按季增长主要归功于语音业务及其它通讯相关业务,营业额分别增长2.8%与1.1%,至8亿7800万令吉和5亿1900万令吉。

该公司主要通过降低营运成本,以及外汇亏损从首季的4120万令吉减少至1450万令吉,推高次季盈利。

上半年净赚3.4亿

上半年,马电讯净赚3亿4098万令吉,相比去年同期的4亿2466万令吉,减少19.7%;营业额则达56亿1466万令吉,相比去年同期的54亿4178万令吉,增长3.2%。

针对高速宽频第2阶段项目(HSBB2),詹占再拉尼表示,马电讯已和政府完成最后一轮的洽商,目前只等待正式签署协议,有望在未来数月落实。

铺设长程演进技术

另外,马电讯已开始铺设长程演进技术(LTE,简称4G)的设施,并将把P1公司的2000个全球互通微波存取(WIMAX)站点,转为LTE技术。

此外,P1公司也推出了一些新的产品,例如P1ToGo配套等。詹占再拉尼表示,目前难以进一步提供LTE铺设计划的详情。

今年上半年,马电讯的资本开销(Capex)只达其营业额的12.2%,即6亿8600万令吉。

巴兹兰表示,全年资本开销料达营业额的20%,若以上半年营业额作一个预测性的摊平计算,约达22亿4586万令吉,意味下半年的资本开销将更高。

不过,这并不包括详情未定的HSBB2项目与LTE项目。若涵盖这两者,马电讯的资本开销将上看营业额的25%至30%比重,约达28亿令吉至34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