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P1拖累 TM首季净利挫38%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2-09-2015

2015-05-29

虽然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2015财政年首季(截至3月31日止)营业额按年成长5.9%,至27亿7406万令吉,相比去年同期的26亿2003万令吉,但是,该公司首季净利却按年大跌38.8%,至1亿2891万令吉,去年同期是2亿1063万令吉,主要是该公司将P1(Packet One Networks 私人有限公司)的营运亏损纳入账目,以及被外汇兑换亏损和较高的营运成本拖累。

马电讯是在去年3月,宣布以3亿5000万令吉,购入绿驶通讯科技(GPACKET,0082,主板科技股)子公司PacketOneNetworks私人有限公司(P1)的57%股权。

随着完成以上股权收购,马电讯去年末季的业绩已开始将P1的账目整合在内。

根据马电讯向大马交易所呈报的财报数据,该公司旗下的分享服务和其他(sharedservices/others)业务在今年首季蒙受4190万令吉的营运亏损。而该项业务包括了P1和其子公司在今年首季的营运表现。

除了P1蒙受营运亏损拖累马电讯今年首季的整体盈利表现,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外汇兑换亏损。

马电讯今年首季蒙受外汇兑换亏损高达4120万令吉,相比去年同期则取得290万令吉的外汇兑换盈利。

马电讯指出,公司今年首季扣除融资成本前营运盈利按年跌23.2%,至2亿4280万令吉,去年同期为3亿1630万令吉,主要是整合P1所蒙受的营运亏损。

至于今年首季的净利,则从去年同期的2亿1060万令吉,下挫38.8%,至1亿2890万令吉。

马电讯解释说,主要是被较高的营运成本和公司贷款蒙受外汇兑换亏损拖累。

营业额成长5.9%

无论如何,马电讯今年首季营业额按年成长5.9%,至27亿7406万令吉,是由互联网与多元媒体,以及其他电讯相关服务较高的收入带动,协助抵销了语音业务下跌所造成的部份冲击。

马电讯集团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詹占再拉尼通过文告说,“2015年首季对电讯业者来讲,充满挑战,包括马电讯。我们的获利能力面临一些压力,因为一些成本走高,很大程度上是从产品组合多样化所产生的。我们的营业额达27.7亿令吉,按年成长5.9%。该项成长是由我们主要产品取得正面成长带动,如互联网和其他服务。”

他补充说,“我们将继续保持我们作为大马宽频一哥的地位。我们的宽频用户群已经增至227万名,而且我很高兴的是,其中50%的用户,所签购的配套是4Mbps以上。”

UniFi业务成长15%

此外,他指出,UniFi业务取得15.9%的健康成长率,截至今年首季的用户已逼近75万7000名,或相等于约46%的签购率。

今天闭市时,马电讯报7.28令吉,全天起1仙或0.14%,成交量为935万2200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