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优先股给国库控股 UEM 阳光股息或稀释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09-2015

2015-09-20

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股)发新股给国库控股(Khazanah)的计划,改为发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RCPS),分析员认为,短期内虽不会冲淡每股净利,惟股息可能会被稀释。

MIDF投资研究指出,UEM阳光原本计划发售5亿2440万股新股给国库控股,筹资7亿7090万令吉,每股发售价为1.47令吉。但因最近股价波动,改为发行7亿9300万股可转换优先股给后者。

UEM阳光将用优先股计划所筹得资金,维持在独资子公司Bandar Nusajaya发展(BND)的股权比重。

该行分析员说,他们对于计划改变持中和看法。

分析员认为,由于可转换优先股未来4年内,才开始赎回或转换,所以短期内不会冲淡每股净利。

但他指出,UEM阳光一旦宣布派息,也必须支付给持有该批优先股的股东,所以,近期内的派息率将被冲淡。

另外,分析员预计,所筹集资金近期内就会用掉,所以不会节省成本,2015和2016财年的核心净收入料保持。

股价涨幅有限

分析员还说,该公司股价触底后,从每股75仙反弹了近50%,上涨空间有限,所以下调到“中和”评级。

不可能被私有化

马银行投行指出,尽管市场盛传国库控股将私有化UEM阳光,但该行认为不太可能。

该行分析员是基于两大因素而做出这个推断。

他解释,首先,UEM阳光是国库控股旗下唯一上市产业公司,若私有化,就必须为旗下的产业资产另寻上市平台。

第二个因素,则是努沙再也和迪沙鲁的开发,需要大量资本开销。若国库控股要将UEM阳光私有化,就必须收购其余33.9%股权,假设献议价为目前股价20%溢价,意味着需要拨出高达16.3亿令吉。

因此,分析员相信国库控股会倾向于利用资金,增加努沙再也以外的地库。

另外,分析员指出,若赢得大马城(Bandar Malaysia)土地竞标,也将是UEM阳光的潜在利好。

取决于得竞的价位,该分析员粗略计算,若发展总值为50亿令吉、税前赚幅为15%、发展期限为10年,可以提升UEM阳光的实际净资产价值(RNAV)4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