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干达产业滞销 UEM阳光盈利受压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30-09-2015

2015-09-21

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组)依斯干达产业滞销影响销售,分析员认为,售地套现无法有效支撑盈利,短期盈利料由38亿令吉待进账销售额及总值37亿令吉产业发展计划支撑。

待进账销售支撑

安联星展指出,依斯干达产业供应过剩导致UEM阳光股价受挫,疲弱市场情绪也显著拖累其销售业绩,预计近期盈利将由38亿令吉待进账销售额支撑。

“此数额为2015财政年产业营业额的2.5倍,让UEM阳光无需过度依赖土地销售也能拥有短期盈利能见度,从中达到销售目标维持成长动力。”

2014财政年,该集团的努沙再也产业销售从前期的19亿令吉大幅度放缓至2亿6千300万令吉,主要是面临同侪竞争及贷款紧缩措施影响。

UEM阳光为2015财政年订下20亿令吉销售目标,低于2014财政年的22亿令吉目标,不过,因延迟推出一些产业计划,仅于上半年获取6亿令吉销售。

UEM阳光预计,20亿令吉销售当中,50%来自国际发展计划,接下来,将在今年内推出总值37亿令吉产业发展计划,大部份位于依斯干达以的外国内区域。

“我们对伊斯干达地区面临的疲弱情绪及供应过剩问题展望谨慎,预见巴生河流域及依斯干达新产业以有地产业占多数,于此同时,该集团也在积极促销滞销存货以达到2015财政年销售目标。”

因供应过剩及高价位影响,依斯干达豪华高楼产业将面临更艰难时刻,安联星展预测,该集团将检讨产品策略及时机应对竞争。

另外,由于75%地库位于努沙再也,该集团有意多元化地库至其他地区,安联星展认为,其中一个选项是利用庞大地库优势达成土地交换协议,降低该区风险。

尽管该集团管理层表示,正在和一些单位洽谈脱售土地事项,该行并未纳入此因素。

股价短期缺重估催化

“该集团土地大量集中在依斯干达,但产业市场疲弱情绪可能无法迅速现金化这些土地,导致该股在短期内缺乏重估催化因素。”

截至2015年6月止,该集团净负债率28%,购地预算10亿令吉。

有鉴于此,安联星展维持“持有”评级不变,但又因发售新股活动(5亿2千440万股)由5年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RCPS)取代,目标价从1令吉零6仙下调至1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