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W 合顺 4588
信息来自: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uLl1N22 · 作者: · 日期:11-02-2011

2011 年 1 月 16 日

UMW 合顺 4588

最后一次笔者编写合顺是远在 2008 年 7 月 14 号,当时的股价是 RM5.95 ,同时,也是金融风暴前夕,而指数也已经从高峰中下跌,如果,你在那个时候买进,然后持有,股价最低是 RM4.82 ,是在 12-12-2008 创下,之后,就不断从低谷中反弹。当中,合顺派发了 9 次股息,包括今天除权的股息,所获得的毛股息,一共是 94.5 分,如果以上个星期的收市价来计算, RM7.65 ,加上股息,回酬大约是 44.45% ,接近三年的投资,平均每年回酬是 14.81% !

其实,投资并不是看一两次 100% 或者 200% 的回酬,而是,是否能够长期获利,这个才是重要。目前,股市处于牛市和炒作当中,许多散户都获得 50% 甚至 100% 回酬,当散户能够没有做任何分析就能够获得丰厚的回酬,也许这个是非常危险的时期,一旦股市突然转势,而这些散户没有立刻套利,那么,被套住的机会就相当高!无论如何,笔者认为,如果要投资,必须寻找一间拥有良好生意模式的公司,这样即使几个金融风暴,只要生意模式能够维持竞争,股价下跌只是短暂而已,迟早会被投资者发现,然后追上大市的指数!

公司主要股东

合顺缴足股本是 RM1,148,266,000 ,每股由 50 分组成,而根据过去记录,合顺在 2003 年派发一次的红股,每三股送两红股,然后在 2008 年把 RM1.00 股票,折细为 50 分。主要的股东是来自土著信托基金( ASB) ,公积金 (KWSP )和国家资本控股公司( PNB) ,分别占了, 43.94 %, 14.96% 和 6.17% ,而 30 大股东都是来自信托基金和保险机构,一共占了 90.44% ,流动量剩下 9.56% 。

主要业务

合顺基本上可以分成四大业务,首先是汽车业务,合顺是经营日本丰田汽车的代理商,笔者相信大家都知道丰田在马来西亚是畅销汽车之一,许多年轻一代的社会人,都会把汽车作为奋斗的目标之一,同时,除了年轻一代,一些高薪的工作者,一旦获得加薪或者花红,都会考虑丰田汽车。除了丰田汽车,合顺也是第二国产车的主要股东,而第二国产车也获得许多年轻一代的喜爱,也许你不知道,其实丰田是间接拥有第二国产车的开发权,因为,丰田在日本拥有大发汽车的股权,然后第二国产车是大发汽车和合顺合作的产品,所以品质是受到保证。

第二的业务就是制造和工程业务,基于合顺是经销汽车,所以,也生产汽车 OEM 的零件,这些零件都获得许多厂商的认同,除了汽车零件,合顺也生产工业所需要的零件。合顺也代理 Penzoil 和 KYB 的产品代理。第三就是石油和天然气业务,这个业务,合顺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岸外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了探索油田,油田内的工程服务和油管维修。合顺在东南亚,澳洲,中国都拥有办事处。最后的是重工业机械销售,而这些重工业的机械包括了发电机,起重机等等,都是代理外国著名的品牌。

基本分析

从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合顺的每股盈利是 13.11 分,累计九个月的盈利是 43.36 分,预计全年的每股盈利应该是 57.8 分左右,以上周五的收市价来看,本益比是 13.23 倍。在牛市,通常本益比都超过 15 倍,因为,许多人愿意以更高的价钱去购买公司的未来,那么是否合理呢?公司拥有 13 倍的本益比是有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合顺的派息策略,我们知道合顺的大股东是 ASB ,而通常 ASB 投资的公司,都拥有非常慷慨的派息,笔者检查了,都发现平均都派发 50% 的每股盈利的股息,而合顺也是其中一间公司,过去 10 年,没有中断派息的公司之一。

未来发展和风险

从合顺的生意模式来看,拥有四大的业务支撑,多年来都获得政府的庇护,所以,盈利也相当稳定,目前马币的走势相当强劲,对合顺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合顺拥有许多海外业务,一些石油和天然气的业务的子公司,都是在美国上市,所以,我们可以在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看到,合顺拥有 2000 万的外汇转换损失。但是,不要忘记,一旦美元开始走强,那么,石油的价钱会变成如何?而目前许多原产品都创下新高,都是因为美元的弱势,万一美元开始走强,这些原产品会如何?这个是我们必须注意的事情!

技术分析和交易策略

从图表来看,合顺随着首相公布的经济转型计划当中,所大力发展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股价稳健的上涨中,而之前,在 2007 年的时候,合顺曾经有意思把旗下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折开上市,因为金融风暴的发生,这项计划被搁置,而目前,这个石油和天然气的业务,是集团生金蛋的业务,目前业务不断蒸蒸日上。从技术分析来看,随着指数创新高,合顺股价也随着而上,但是,笔者看到的忧虑是,指数应该会在短期内调整,因为,所有利好的因素已经呈现在内,无论如何,合顺拥有垄断性的生意模式,笔者认为,可以低于 RM7.00 ,买进做长期投资。

張貼者: Penang Trader 於 下午 6:30 0 意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