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企对股市经济起重大影响
信息来自: malaysiasini.com · 作者: · 日期:06-07-2012

2012-01-07

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 NEAC )在《新经济模式》报告书中就指出,官联机构( GLC )与幕后大股东——官联投资机构( GLIC )在马来西亚经济占有非常显著的一席地位。在马股上市的官联机构占马来西亚交易所( Bursa Malaysia )总市值的 37% 比重(虽然官联机构的数量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 5% ),为国内固定资本形成(投资)作出 17% 的贡献,并且占 10% 的国内生产总值。

如果把那些没有挂牌上市的官联机构,如国家石油 (Petronas) 、联邦土地局( FELDA )、马来西亚铁路公司( KTMB ),以及其他国有企业也一起计算在内,这些官联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与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将会更加显著。

此外,德意志银行( Deutsche Bank )的研究报告显示,包括雇员公积金局( EPF )、国库控股( Khazanah )、国民投资公司( PNB )、国家石油 ( Petronas )、退休基金( KWAP )、武装部队基金( LTAT )以及财政部在内的官联投资机构,大约掌控马股 39.4% 的股票份额。其中,公积金局在本地股市及债市每日交易额,更高达总交易额的 50% 比重。

这还不包括那些与执政政府关系密切的“政治关联上市公司”( politically-linked listed companies )。这些政治色彩浓厚的上市公司,传统上是我国“恩庇政治”( Political Patronage )下的产物,是执政政府 / 政治势力向寻租人( Rent seeker )输送经济利益的正当管道。

资料来源 :

http://malaysiasini.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071:2012-01-07-06-13-39&catid=38:2011-06-19-17-32-25&Itemid=65

纳吉释好消息塑造良好感觉 大选存变数或左右马股格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