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流通量低,主要控制在由政府掌控的官联投资机构或主权基金手中
信息来自:东盟财经 · 作者: · 日期:14-10-2010

http://www.asean-info.com.sg/user/1342/721/201010131513816389.html

作者 : 东盟财经 来源 : 东盟财经 更新时间 :2010-10-13

自 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马来西亚股市近年来已不再是外资基金青睐的首要投资地点,在吸金方面的表现一直落后区域其它股市。

马股之所以欠缺吸引力,主要有四大原因。其一是估值过高促使马股比其它股市显得昂贵;其二,股票流通量低,主要控制在由政府掌控的官联投资机构或主权基金手中;其三,缺乏大规模的上市计划( IPO )来吸引外资的目光;其四,欠缺可以刺激市场购买的元素或主题。

德意志银行近期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与其它区域比较,马股的估值偏高。马股的预测市盈率( PER )以及市净率( P/B )均高于市场平均数字。马股其它几项主要指标如净资产收益率( ROE )、每股收益( EPS )、股息收益( Dividend Yield )等也只算表现中规中矩。相比之下,其它新兴市场如印尼、中国、印度股市则显得更具投资魅力。

股票流通低缺乏吸引力

马股的另一大问题是股票流通量偏低。马股的股票流通量权重还不到 50% ,在区域股市内垫底,低于邻国新加坡和印尼。除了传统家族企业或掌舵人控制公司的大部分股权之外,由政府掌控的官联投资机构或主权财富基金,尤其是官联公司( GLCs ),也牢牢控制马股上市公司的大批股权。

彭博社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 7 月 26 日,虽然官联公司只占马股首 100 大上市企业的 20% 比重,但是其市值却占首 100 大上市企业市值总和的 41% ,是名副其实的重量级蓝筹股。然而,这些官联公司的大部分股权都控制在政府手中(通过官联投资机构或主权财富基金),即使外资对这些蓝筹股深感兴趣,也无从进场投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