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联公司在股市举足轻重
信息来自:enthral.blog.hexun.com · 作者: · 日期:20-07-2010

2010-07-19

2004 年 5 月 , 上任半年的马来西亚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卜杜拉·巴达维 (Dato' Seri Abdullah bin Haji Ahmad Badawi) 宣布其经济改革计划 , 其中最重要的 , 就是整顿官联公司 (Government Link Companies-GLC) 。

当时 , 在马来西亚上市的官联公司约 40 家 , 为政府掌控的大型企业 , 拥有国家策略性天然资源 , 包括马资源 (MRCB) 、马国家能源公司 (Tenaga Nasional) 、马银行 (Maybank) 、马航 (MAS) 等。虽然在数量上仅占上市公司的 5%, 但市值却高达 2320 亿零吉 , 占马国股市总市值的 34% 。

"2004 年 , 国库控股有了一项新的委任 , 不仅仅只是作为马来西亚政府的战略投资臂膀 , 还负责对官联公司进行商业管理。 " 国库控股上述公关负责人介绍 ," 这表示国库控股将致力于为股东创造利润 , 为国家谋求战略价值。 "

改革伊始 , 国库控股自身的改组首当其冲。巴达维对其组建了一个 8 人董事会 , 自己亲自担任董事会主席 , 马来西亚第二财政部长、央行行长等重要财政部门负责人都是董事成员。

巴达维钦点阿兹曼·莫达 (Azman Mokhtar) 为公司董事经理兼行政总裁。此前 , 阿兹曼·莫达创立了独立顾问公司 Binafikir, 协助当年债台高筑的马航 (MAS,3786) 推行资产重组计划 , 并且成功使其转亏为盈。

国企改革

阿兹曼就职后 , 积极推行官联公司转型计划 (GLC Transformation Program ), 既有规划将从 2004 持续至 2015 年 ; 并设立关键绩效指标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 用以评估官联公司的表现。 " 要么执行 , 要么接受执行。 "2005 年 8 月 , 阿兹曼接受 < 经济学家 > 杂志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 , 业绩差、负债高、效率低是当时官联公司存在的普遍问题。有研究显示 , 在阿兹曼接手国库控股之前 ,5 年内官联公司的股东总回酬仅为 3.6%, 但在马来西亚的其他公司 , 这一数据可达到 7.5% 。

改革成绩斐然。

2007 年 12 月 , 国库控股发布官联公司中期审核 , 旗下 20 大官联公司 ( 简称 G-20) 在 2007 年的总盈利是马币 174 亿元 , 较 2006 年的 102 亿元增长了 70.58%, 比马股 2007 年的整体盈利预测高出 3 倍之多。

这 20 家官联公司资产总值达马币 2660 亿元 , 比去年的资产总额增加了 83%;20 大官联公司在股东总回酬 (Total Shareholders Return) 方面 , 也超越了吉隆坡综合指数 3.3%( 截至 2007 年 11 月 30 日 ) 。除了 20 大官联公司 , 旗下 47 官联公司 (G-47) 的资产也增长了 70%, 达马币 3610 亿元。

不过 , 并非所有的 GLC 转型都能如愿。国库控股自 2005 年为旗下 11 家政府相关公司进行重组后 , 目前已完成马航 (MAS,3786) 、兴业银行、 UDA 控股等重组工作 , 下来将专注另 3 家公司的重组 , 分别是普腾 (PROTON,5304) 、时光网 (TIMECOM,5031) 与大马机场 (AIRPORT,5014) 。国库控股下一步目标 , 将专注旗下三家亏损公司的重组 , 分别是普腾控股 (PROTON) 、时光网 (TIMECOM) 与大马机场 (AIRPORT) 。

资料来源 :

http://enthral.blog.hexun.com/53754373_d.html

马来西亚 国库控股 : 翻版淡马锡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