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联公司的市值大马股市总市值高达三分之一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27-04-2010

2010-04-26

纳吉在 3 月杪的《 2010 年投资马来西亚》研讨大会公布新经济模式时也表示,公积金局在国内股市及债券市场每日涉及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高达 50% 的比重,对资本市场与公积金局都不是健康的趋势。他也透露政府将批准公积金局提高海外投资的比率,以便多元化投资组合,并为其他国内外投资者在国内资本市场创造更大的交易空间。

实际上,在考量到本地股市平均股票流通量低于 50% ,而股票流通速度只有 39% 的情况下,再加上股权高度集中在官联投资机构手中,尤其是属于重量级蓝筹股的官联公司股权,更是牢控在这些官联投资机构的手中,促使本地与外资基金面对“有钱投资,但好股难求”的困境。

据资料显示,虽然官联公司的数量仅占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公司总数的 5% ,但是,这些官联公司的市值,占整个股市总市值高达三分之一的比重。

根据德意志银行( Deutsche Bank )在去年 10 月 4 日撰写的一份报告就显示,包括雇员公积金局、国库控股( Khazanah )、国民投资公司( PNB )、国家石油( Petronas )、退休基金( KWAP )、武装部队基金( LTAT )以及财政部在内的政府机关,大约掌控了马股 39.4% 的股票份额。

资料来源 :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3161.html

配合纳吉亲外资政策 公积金开始减持官股

作者 梁志华 2010 年 04 月 26 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