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巫合作拓新经济模式商机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15-08-2010

掌握土著思维学习取舍精神
华巫合作拓新经济模式商机

独立新闻在线 作 者/本刊梁志华 Aug 14, 2010

【本刊梁志华撰述】 实达建筑( SP Setia Bhd )行政总裁刘启盛直言,新经济模式( NEM )提供庞大的商机,只要华裔商家可以尝试了解土著的思维,并懂得取舍之道,就能够通过华巫之间的合作,从 新经济模式中分得一杯羹。不过,他提醒有意与土著合作的华商,一开始就必须明确设定透明与公开的企业政策,以杜绝不健康的企业文化。

刘启盛(左图)今天在《华人经济大会》上表示,新经济模式的确提供庞大的商机,如果华商能够尝试去了解土著的思维,同时也要学习取舍之道,凡事懂得让一步的哲学,就可以从新经济模式中,分得一杯羹。

“ 马来人的思维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曾经有高官当面对我说:就算绑住你们(华商),你们还是有办法飞,如果没有绑住你们,那么我们不是全部都玩完了。 ”

懂得退让与取舍

以 他这么多年来与土著企业、机构投资者,以及官联公司打交道与策略合作的经验来看,只要彼此都了解对方的思维和想法,互相包容,并懂得退让与取舍,其实华巫 企业之间是可以建立商业伙伴的合作关系。尤其是那些想要在事业上大展拳脚,却又缺乏资金的华商,可以借助土著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专业以及网络,来达到这个目标。

无论如何,他提醒有意与土著合作的华商,必须在一开始合作时,就必须清楚设定透明与公开的企业政策,包括如何营运、设立关键表现指标,站稳不徇私的立场,以身作则,就可以杜绝不健康的企业文化。

“ 虽然实达建筑拥有土著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参与,但是,我在一开始就设定非常公开与透明化的政策,即使是我的亲戚朋友都不会给予特别的优待。试问一下,如果连行政总裁都没有徇私颁发合约,那么其他人又哪里敢徇私呢。 ”

非土著可从新经济模式受惠

刘启盛对新经济模式抱有非常乐观与正面的看法,并相信非土著可以从新经济模式中受惠。他直言,即使政府在 1970 年代推出新经济政策( NEP ),非土著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受到严重剥削,生活也没有过得比以前糟糕。相反地,很多非土著也从新经济政策中受惠。

他以一些经济数据来印证他的论述。比方说,新经济政策推行了三四十年,但是,各族群的家庭收入从 1970 年至 2009 年之间,同时取得显著的增长。此外,截至 2005 年为止,华人在高阶管理层还是占据最大的比重( 55% ),失业率也是各族群中最低的。

同时,从马来西亚交易所的首 100 大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来看,华资企业就占了 48 家(将近一半),比较 20 家官联公司、 13 家外资企业、 15 家土著企业以及四家印度企业。华资企业占交易所市值比重高达 37% ,仅次于官联公司。

此外,根据福布斯( Forbes )在 2010 年的 40 大本地富豪排行榜,华裔富豪就占了 25 人(或 63% ),合计财富占 40 大富豪总财富的 73% 比重。即使是前十大富豪排名,也是由华人独领风骚,占了其中八人。

另 一方面,在 1971 年之前(即新经济政策之前)就成功创造财富的非马来人企业大亨中,有大多数并没有登上福布斯在 2010 年的 40 大富豪排行榜。相反地, 在 1971 年之后发迹的非马来人企业大亨中,有很多名字都出现在 40 大富豪的名单中,主要都是受惠于新经济政策。这当中包括李深静、郑鸿标、陈志远、张晓卿、林伟才、钟廷森、 Tony Fernandes 、林云琳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