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宝盛: 每月进场交易 公积金买贵马股估值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3-09-2012

2012-09-12 12:39

(吉隆坡11日讯)瑞士宝盛银行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兼亚洲研究主管马修斯表示,雇员公积金局(EPF)是造成马股估值较区域其他市场来得昂贵的原因。

马修斯在接受《The Edge》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大马在区域内是个相当独特的市场,因为雇员公积金局在马股是非常活跃的投资者。

相较之下,邻国印尼、新加坡和泰国,公积金局在股市参与度,并没有大马公积金局来得高。

他强调,这些国家的退休基金,并没有“每个月”在股市交易。

“鉴于特别的原因,马股的估值总是特别高,这是雇员公积金局造成的。”

他补充说,马股先行本益比约15倍,富时隆综指的30只成分股较区域高出11倍的水平交易。

与此同时,雇员公积金局也是我国许多大型上市企业的大股东。

他们是马资源(MRCB,1651,主板建筑股)的单一大股东,持有42%股权;同时也持有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45%的股权。

在我国最大种植公司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中,雇员公积金局以12%的持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另外,也在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持有5%显著股权。

大选延迟影响投资情绪

另一方面,马修斯认为,全国大选将是成为推高本地股市达新高点的关键因素。

“但随着大选日期迟迟未宣布,料在近期冲击马股表现。市场对大选日期的猜测,也将左右投资者信心。”

“投资者对大选即将来临的‘美好感觉’已逐渐殆尽,外资偏好政治稳定的市场。”

无论如何,马修斯依旧视大马为不错的投资地点,并且看好政府的振兴举措,以及年轻的人口,将会带来稳健的内需动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