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涨出畸形牛市?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三宇 · 日期:04-09-2014

2014-09-02

回顾2007年

2007年,对马股而言是相对受到看好的一年;回顾当年剪报,发现媒体当时给予马股的报道,大多是趋向正面,无论是投资专家还是分析员,几乎均一面倒看好马股前景,大市整体处于亢奋状态。

当时,国家银行(BNM)隔夜政策利率(OPR)稳定在3.5%,且市场游资充裕,除本地投资者本身弹药充足,强劲经济成长展望、企业盈利看涨和马币汇率趋强等利好,也鼓励外资持续流入马股,推动股市欣欣向荣。

而且,从2007年1月初开始,马股就不断上冲,率先吹响牛市号角,二三线股和低价股跟着响应蓝筹呼唤,开始掀起炒风,最终在农历新年后连续两天改写单日交投纪录。

然而,就在刷新交投纪录短短一周后,当年热爆全球的中国股市传出政府可能落实降温措施消息,导致中国股市单日暴跌逾9%,连锁效应使得全球股灾突然杀至,马股也因而写下近百点单日溃跌幅度,让许多投资者惊慌不已。

庆幸的是,对于上述利空,马股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重返涨轨。

低价股功不可没

值得一提的是,马股当年之所以能创下单日交投纪录,向来深受散户青睐的低价股功不可没,因在大市向好之际,诸多低价股也趁势而上,遭投机交易炒翻天。

虽然马股过后再也无法挑战47亿8千万股高峰,可各股股价走势却依然趋向正面,涨势一直延续到2007年杪,甚至是2008年次贷风暴爆发前夕方才结束。

比较2007与2014年

要探讨马股会否重演2007年覆辙,自然得比较两次改写交投纪录时,各种催化条件是否雷同;有鉴于此,《星洲财经》将一一比较马股两次刷新交投纪录时,各种主客观因素是否雷同。

1)利率与通膨

★2007年:国行隔夜政策利率保持3.5%适中水平,且市场人士当时均不预期会出现任何调整,展望稳定,通膨则稳定在2.5%以下水平。

★2014年:隔夜政策利率企于3.25%水平,惟展望相对波动,因经济学家对国行会否在今年内再次升息持有不同意见,惟即使国行最终决定升息,也仅意味指标利率短期内最多将回到2007年水平。

不过,在指标利率持稳之际,通膨却比当年高出不少,年初至今在3至3.5%水平间来回波动,让大马仍存有“负利率”隐忧。

2)政府发展计划

★2007年:政府发展规划当时主要以第九大马计划为核心,但由于该计划多牵涉民生项目,且缺乏足以长期吸引分析员目光的指标型发展项目,导致分析员对当年的政府发展规划显得有些意兴阑珊,无法在股市激起火花。

★2014年:内容相对积极的经济转型计划(ETP)备受各界瞩目,各大基建发展项目层出不穷,让各行各业受惠,公共私营合伙(PPP)安排更加快经济发展,使政府发展动态成为股市分析员近年最关注的焦点之一,连连在股市掀起涨潮。

3)市场游资

★2007年:马股游资颇为充裕,市场资金到处找寻高回酬资产,马股因而获得一定程度的扶持,这对马股当年创造47亿8千万股交投纪录拥有极正面的影响,甚至是全年涨势的主要功臣。

★2014年:游资情况绝对不下当年,各先进国透过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策略,将天文资金投放到经济体内,这些资金这些年不断推高各种资产价值,让投资者财富迅速窜升,间接替股市提供更多资金弹药,替马股改写单日交投纪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经济展望

★2007年:上半年经济在内需强劲支持下书写5.4%成长,下半年经济成长更是突破6%以上,直逼7%,表现强稳。

★2014年:经济表现相比当年,可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上半年已写下明显超越预期的6.3%成长率,就连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也坦言全年经济表现将高于国行预测。

无论如何,对比当年的内需驱动成长,大马经济今年成长动力已经转由出口推动,反观内需(包括消费和政府开销)均因减赤政策而浮现放缓隐忧。

5)马币汇率

★2007年:马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强劲,不断改写2005年脱钩以来的新高纪录,从年初约3.52令吉一路上涨至年杪的3.31令吉,汇率走势与外资当年持续流入马股呈正比。

★2014年:截至今年首8个月,马币兑美元除了在1月份因量宽退场消息而回跌外,接下来表现开始走强,从最低的3.34令吉持续攀升至目前的3.17令吉;需留意的是,这走势也和外资数个月前开始净买马股不谋而合。

6)企业盈利和估值

★2007年:市场预期马股企业盈利将书写强劲双位数增长,投资银行当年看好马股企业盈利可写下15至17%增长,替股市注入正能量。

估值方面,综指本益比当年企于17倍,处于长期平均值以上水平交易。

★2014年:马股目前的企业盈利展望显然稍逊一筹,因各种合理化津贴措施加重经商成本,并打击消费情绪,使分析员大多认为2014年会是马股盈利相对逊色的一年,预料仅能取得单位数成长率。

有鉴于此,富时综指目前仅以约16倍本益比交易,稍微落后当年,惟考量当年成份股数量高达100只,直接比较综指估值的意义不大。

2007年牛市重现?

若以上述因素为准,马股两次缔写单日交投纪录时,确实存在不少相似之处,如同样拥有强劲经济成长作为后盾、马币汇率上扬、游资充裕等;然而,这是否暗示马股即将迎来一如2007年般的牛市?

2007年涨势比较健全

抽佣经纪受询时直言,马股在2007年写下的涨势,相比如今显然健全的多,因当年涨势主要以蓝筹股马首是瞻,外资的交易兴致也更加高昂,这情况使马股各类股均在当时取得不错表现,涨势相对平均。

比较之下,马股今次打破交投纪录,主要是靠仙股炒风兴风作浪,其他类型股项反而毫无惊喜,情况与2007年不可同日而语;有鉴于此,马股虽改写交投新高,后市表现却未必会与当年同调。

“而且,外资如今虽持续净买马股,可态度相对一、两年前则显得谨慎,这或许是由于美国量宽即将结束的缘故;另外,马股企业盈利受诸多不明朗因素缠身,也使投资者有所顾虑。”

他还补充,综指成份股在2007年时仍高达100只,综指当年持续上涨的意义,自然高于目前以30只成份股组成的富时综指。

“不过,目前股市情况确实不错,经济稳定增长的外溢效应,或很快会反映在企业盈利上,强化投资者信心,替马股打造更高的上升空间;不过,这情景或得在第四季才会出现。”

低价股涨潮    只是“畸形牛市”?

抽佣经纪还认为,近月来上演的低价股涨潮只是“畸形牛市”,其他大型股并未跟涨,若大型股未来在展望改善下重迎荣景,低价股投资情绪料会持续升温,让马股进入一个更完整的牛市。

公牛的“惊天一摔”

值得留意的是,马股2007年2月22日风光改写单日交投纪录,一周后即因海外传出利空而上演“惊天一摔”,不仅连日下挫,综指更一度在单日暴跌101点或8.2%,使马股涌现“1997年股灾重演”的焦虑,股民无不心惊胆颤!

也就是说,虽然历史证明马股2007年确实处于牛市,但过程绝非一帆风顺,投资者在振臂欢呼前,其实也曾在牛市初期遭遇极沉重的心理压力。

2007年公牛一摔   不到3周重新振作

因此,犹记得当时情景的投资者,在听闻马股时隔7年后重新谱写单日交投新高时,自然变得更加谨慎,避免再被突然“失蹄”的公牛压个正着!

回顾当时情景,马股是在改写单日交投新高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开始因套利而回跌10点,且跌势一发不可收拾,综指在之后7个交易日内,一度从原本的近1290点急挫至1090点,让许多短线投机者因来不及“逃难”而损失惨重。

然而,马股公牛当年历经这一摔后,只花了不到3周时间即重新振作起来,之后便再次扛着马股继续踏上创纪录之旅,并于次贷风暴前将综指历史新高推上1500点以上水平。

无论如何,自写下76亿6千万股交投纪录至今,马股表现尚算稳定,小股未明显转跌,历史重演的压力正慢慢消散中……

牛市之后   迎接风暴?

历经2007年荣景后,马股牛市在2008年遭遇席卷全球的美国次贷风暴拦路,综指从1500点历史高位上急速回跌,进入2009年后更一度跌近800点,全场哀鸿遍野;这一次,马股牛市是否可能以相同结局收尾?

分析员受访时认为,全球经济今年至今持续靠稳,不断尝试摆脱对量宽政策的依赖,重新建立自我运作功能;过往纪录显示,每当处于这样的时期,投资者将异常担忧市场游资将因各国重新收紧货币政策而慢慢枯竭,今次也不例外。

地缘政治风险升级一大隐忧

“全球股市近年在经济展望充满变数之际掀起连番涨潮,与游资充裕有很深的关系,而随美国联储局(FED)即将停止购债,升息隐忧也随之而来,如何管理市场游资已成为全球金融业、尤其是新兴市场金融界如今必须面对的其中一个重大挑战。”

此外,他认为地缘政治风险升级也是眼下一大隐忧,尽管相关利空未必会对股市基本面造成显著冲击,可对投资情绪的威胁却不容忽视。

短期而言,分析员并不预见全球经济再次踩上地雷,爆发另一轮经济风暴,因各国如今的政策方向显然仍着重于捍卫经济成长,加上暂无发现高危因素,这情况令全球经济大幅逆转的可能性不高。

全球游资料不会“急冻”

游资方面,分析员相信全球游资不至于出现“急冻”,一来因游资对于高回酬资产的追求依然热烈,二来因各国货币政策仍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短期内料能继续支持市场游资。

“不过,这不意味股市暂不会出现大调整,因市场风险永远存在,好比说进行重大改革中的中国,就是一个可能随时爆出重大利空、导致全球股市翻跌的市场,尤其在该国潜在风险显然遭市场忽略之际,地缘风险亦是潜在威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