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狂沽银行股 马银行摔破9令吉
信息来自: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 作者: · 日期:04-12-2014

2014-12-04

股市行情波动,投资者情绪备受打击,继油气股成为股价大跌的重灾区后,週三焦点则落在银行股身上。多只银行股股价重挫,挤入全场下跌榜, 其中龙头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更跌破9令吉,以全天最低8.95令吉掛收,挫26仙或2.82%,创21个月新低。 

在刚结束的今年第3季(7月至9月)业绩呈报期中,银行股的表现差强人意,大部份符合市场预期。不过,银行股2大领先业者马银行和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不约而同交出相对不佳的业绩表现,让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受挫。

原油价格暴跌,市场的焦点已从对油气股的影响,扩大到对政府財政以及大马整体经济的衝击,因为石油不仅每年为政府贡献三成以上的收入,也是大马重要的出口原 產品之一。市场人士认为,油价每下跌10美元,大马的贸易出超就会被削弱0.2%。这导致外资避开大马市场,令吉匯率跌跌不休,成了另一个將衝击大马经济 的隱忧。

週三令吉匯率从週二的1美元兑3.4225令吉收盘价,猛挫0.5%,截至中午1时报1美元兑3.44令吉,乃2010年2月 以来新低水平。种种动盪的因素,导致在经济体系中扮演吃重角色及原本为外资最爱的银行股股价,在週三重挫。从今日外资在马股净卖2亿令吉股的情况看来,银 行股相信是外资主要沽出的项目之一。

马银行大热下跌,全天跌26仙或2.82%,报8.95令吉,成交量达2009万4700股,乃全场 第8大下跌股和第4大热门股。值得注意的是,马银行近期的股价走势均跌多升少,经过週三跌势后,其市值进一步跌至834亿零420万令吉,虽然暂时仍保住 马股市值最大股项的宝座,但与老二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的差距,进一步收窄至56亿3520万令吉,国能的市值为777亿 6900万令吉。

此外,涉及「银行大合併」的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和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 股),分別大跌25仙或3.09%及23仙或3.97%,报7.85令吉和5.57令吉,为全场第9大和第12大下跌股。另外,丰隆金融集团 (HLFG,1082,主板金融股)和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亦分別下跌84仙或5%及12仙或0.66%,报15.96令吉和 18.20令吉,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微跌4仙或0.29%,报13.98令吉。

针对基本面表现,马银行投行 银行股分析员週三发布报告称,大致而言,业者在第3季的业绩表现符合预期,但马银行、联昌国际和丰隆金融集团的表现则令人失望。经过无惊喜的第3季后,分 析员把银行领域在今年全年的核心净利成长预期从5%大砍至2%,明年则从9%减至8%,股本回酬率(ROE)预期从14%降至13%。

分 析员作出2项评级调整,分別为一降一升,即把丰隆金融集团从「买进」下调至「守住」,並把大眾银行从「沽售」上调至「守住」,目標价格分別为19.45令 吉和19.20令吉。他维持安联金融集团(AFG,2488,主板金融股)、丰隆银行及兴业资本的「买进」评级,目標价格分別为5.50令吉、16.50 令吉与9.45令吉。

另一方面,国际会计行德勤(Deloitte)旗下德勤金融服务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全球银行领域在2015年將面对3大新挑战,分別为改善资產负债表的管理工作以应对升息环境、符合监管当局日益严格的条规,以及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应对日益猖獗的网络攻击活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