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维持利率 大马股汇暂喘息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4-09-2015

2015-09-18

美国联储局宣布维持其基准利率不变,估计可让本地股市与汇市有3个月的喘息空间,行情可相对企稳。

艾芬黄氏资本零售研究主管纳兹里今天针对美国不升息的行动表示,美国在今年结束前还是有可能升息,因此,马股及令吉将有3个月的稳定期。

“美联储并未如预测般升息,对我们而言是个惊喜。在美联储下一个会议到来之前,相信马股及令吉在接下来的3个月可以持稳或走高。”

联储局的下一个会议是落在12月。

艾芬黄氏亦维持年底的股市预测,即综指可收在1600点。但他也透露,该预测并未把政府的200亿令吉救市行动考虑在内,因此,马股表现预计将更为正面。

但若以技术面来看,经过一轮扶市后,马股已超买,相信会出现回调。“现阶段马股处于熊市,而熊市中一般会迎来3轮跌势,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第2轮跌势,美联储调高利率时会带来第3轮下跌,而在经历了3个考验后,马股即会回扬。”

他是在与Big Baraqah资源合作的投资讲座上发表以上谈话。

短期内可支撑马股上扬的因素包括2016年预算案、东盟经济共同体(AEC),以及砂拉越选举。砂拉越选举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并将带动当地的建筑股及产业股等,或与砂拉越有关联的公司。

马股不利因素

对于国家银行会否调整利率一事,他表示,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目标是5%,若未达标,国行可能会降息。另一方面,对马股不利的因素包括美联储早于预期升息,及外围市场经济减速,包括中国及希腊。他披露,希腊课题仍未完全解决,中国经济放缓亦将影响全球股市。

“上证指数仍在不停下滑,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的救市行动还不够有效,希望他们可再进一步采取更有利的行动,来解决经济硬着陆的问题。”

大马方面,消费税(GST)实行导致生活成本提高,但他指出,所幸的是,通胀率并未如预期高,仍处于可控制水平。

对于2016年预算案,纳兹里冀政府能扶持令吉,汇率最好不超过1美元兑4令吉。此外,挽回外资信心是势在必行的事,从年头至今外资已撤走124亿令吉。

与此同时,他指出虽然股市现阶段股市仍未触底,但已是进场的好时机,许多股只已大幅滑落。他建议买入蓝筹股,不仅局限于国内,海外蓝筹股或大公司亦适合买入。其中包括美国公司特斯拉,以及澳洲采矿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

在大马方面则推举FELDA环球投资(FGV,5222,主板种植股)、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以及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等。

纳兹里表示,目前应避开受外汇波动及利率影响的公司如银行股及保险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