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过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4-09-2015

2015-09-20

马币狂泻不止,马股低迷不振,两市再创多少年的历史新低,几乎天天占据各大媒体版面,你我想心情不低落都不行。

看到投资者心情低迷,政府终于意识到是时候出手救市了,一个200亿令吉重启救市基金ValueCap的动作,立刻迎得市场高分贝欢迎,富时综合指数更一度创下逾40点涨幅,市场信心显然恢复不少。

有钱使得鬼推磨,一点蝇头小利,就可以驱策许多人大声唱和,更何况是200亿令吉的天文数字,歌功颂德者更是满满,在这场彩带飞舞的派对上,人人都想尽欢,有谁会关心这笔救市基金从何而来的扫兴问题。

以我国现糟糕的财政水平,如果政府为了救市举债,无疑是自掘坟墓,等候外国信贷评估机构铡刀伺候,但是钱又不会从天而降,政府救市的钱究竟会从哪里来呢?

尽管政府并未透露ValueCap资金来源,但不少证券行相信钱将来自国民投资公司(PNB)、雇员公积金局(EPF)、国库控股(Khazanah)和退休基金局(KWAP)等大股东,不就是再玩一次左手换右手的把戏。

老实说,我并不觉得股市跌势已经严重到需要政府入场救市,就算政府希望藉此来重建市场信心,何不直接对症下药,把资金注入经济系统来刺激经济成长,从而达到更广的乘数效益。

中国政府大手笔救市,结果数以兆计的资金通通打了水漂,股市还是一蹶不振就是我国政府最好的一面镜子。

再来,投资者是善忘的。政府这一刻大手笔救市,但若下一刻国内市场,乃至全球资金市场再传坏消息,投资者还不是立刻抛售离场,谁会想起昔日情深,与你甘苦与共?

没错,救市的把戏初期确实叫人振奋,但是狂欢过后,终究还是要回归残酷的现实。

我国经济和资金市场会陷入当前的窘境,国际油价猛挫、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固然是一大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市场对我国内部问题信心不足。

外围因素不受政府控制,国内问题总可控制了吧。可是政府却只挑软的吃,把硬的留在一边,核心问题不解,信心又怎会恢复,经济和资金市场又怎会好呢?

总结一句,我国要逃出当前的困局,唯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但从这次救市行动中,你又看到多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