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扶持遭低估股票 政府注资200亿救市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9-2015

2015-09-15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一口气宣布多项“救市方案”,包括重新启动200亿令吉的政府救市基金VALUECAP,以购买股价遭低估的股票、在未来两年再兴建37间一个马来西亚商店、49间一马诊所及5亿令吉的大学生毕业再培训计划等。

他说,救市基金VALUECAP于2002年成功稳定大马股市,并给予高回酬给股东如国民投资机构(PNB)、退休基金局(KWAP)及国库控股等,因此政府决定再启动VALUECAP。

他透露,虽然全球经济不稳定导致令吉兑美金在一年内贬值26.3%,不过,上市公司的欠债比率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0.83,目前则是低至0.56。

纳吉强调,证券委员会及股票交易所也严厉监管国家资本市场,以防止炒作或短卖行为。

5亿元培训大学毕业生

3周前成立的特别经济委员会拟出多个救市方案,纳吉于周一召开记者会宣布方案内容。

“金融风暴之后,本土私人公司和政联公司成功将业务发展至外国,如果大马在外国投资比外资更加多,截至今年6月,大马仍是净资本出口国,大马在外国投资多达5220亿令吉,而外资为4770亿令吉。”

他鼓励政联公司、政府投资公司及私人公司多到国外投资,以赚取更多利润。

纳吉宣布,启动一马训练计划(SL1M)及毕业生市场技能管理能力(GEMS),以便在私人界的配合下,于2015年培训1万名毕业生、2016年培训1万5000名毕业生,培训成本多达5亿令吉;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也会动用1亿3800万令吉来进行培训计划。

4方案解决高生活成本

1.全国增设一马商店(现有169间、2015年建25间、2016年建12间)、一马餐单及一马书局。

2.全国增设一马诊所(现有326间、2015年建16间、2016年建33间)。

3.个人贷款者可以向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申请债务重组。

4.政府加速兴建可负担房屋;国家储蓄银行提供青年房屋计划给2万名年龄介于25至40岁夫妇购买首间房屋,分期付款可每月获得200令吉津贴,长达2年。

4方面各项中短期经济措施

1.稳定金融市场

.鼓励政府相关公司(GLC)及政府相关投资公司(GLIC)将海外盈余转回国内投资。

.重新启动Valuecap公司,注入200亿令吉资金,以购买股价遭低估的股票。

2.支持商业活动

●中小型企业

.在营运资本担保计划下,为服务业以外的领域额外增加20亿令吉款项。

.豁免制造业部分器材用品进口税,厂家每年将因此节省10万至50万令吉营运费。

.必要时可向金融机构或国家银行申请重组债务。

.第十一个马来西亚计划下,增加国内投资策略基金(DISF)10亿令吉拨款。

●旅游业

.增加8000万令吉拨款,在特定市场包括东盟国家、中国和印度加强促销活动。

.中国访马旅行团自今年10月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豁免入境签证。

.进一步简化主要旅客来源国签证措施,及推介电子签证制度。

.重塑热门旅游景点,包括国家博物馆及国家纪念碑。

.推动价值45亿令吉的迪沙鲁海滨(Desaru Coast)综合性度假村发展计划。

.促进医药旅游,详情将于10月23日提呈国会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公布。

3.改善人民福祉

.今年于国内各地增建25家一个马来西亚商店,明年增建12家。

.今年增建16家一个马来西亚诊所,明年增建33家。

.在必要时,个人可以向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申请重组债务。

.加速建设可负担房屋,继续落实青年房屋计划。

.拨款5亿令吉,扩大一个马来西亚培训计划(SL1M)及大学毕业生就业管理计划(Gems),以培训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

.扩大人力资源发展基金(HRDF),推行更多再培训计划。

4.改善体制廉正

.政府承诺提高各机构廉正,以巩固民众及投资者的信心。

.以公开透明方式处理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课题,包括所处理项目公开招标等。

.承诺继续协助有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投资的调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