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失望业绩出炉 油气股还会跌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伍咏敏 · 日期:24-09-2015

2015-09-03

油气股价随着油价大跌多时,但眼下,分析员认为仍未见底,并相信短期还会有更多令人失望的业绩出炉。

肯纳格投行分析员说,油气领域估值还没到筑底阶段,意即会有下探空间。

大型股油气股包括国家石油(Petronas)等,目前平均本益比是14.2倍,小型股则平均12倍。

分析员指出,这些油气股还未算最低,因为上一轮金融风暴时,平均本益比只有10至11倍;而且,当时原油价持平在每桶40美元水平后,便反弹到100美元。

合理本益比7至10倍

分析员说,该行以每桶原油价格40美元计算,大型股合理本益比是10倍,小型股为7倍。

展望未来,该行认为,油气领域持续暗淡至明年底,大型股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至于小型股,虽已回退到金融危机前水平,但也会随着油价继续下行。

因此,分析员劝告投资者暂时隔岸旁观,等待市场更明确的指向;但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是很好入场水平。

目前,该行分析员仍维持油气领域“中和”评级。
 

44%业绩不达标 支援船钻井最惨

肯纳格投行次季检视的18只油气股,当中有8只业绩低于预测,尤其岸外支援船(OSV)和升降式钻井业者,都因为资产使用率低,及受到租金低的冲击。

不过,分析员说,下游业者如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易服务股)和云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贸服股)的业绩就符合预期。

“主要是因为这些股项,都有锁定的合约支撑着。”

下半年恶化

国油贸易(PETDAG,5681,主板贸服股)次季表现也达标,因为新加坡普氏市场(MOPS)价格走势较有利。

整体上,分析员认为,下半年情况会更恶化,因为许多业者已接近合约尾声,要在疲弱市况中争取新合约不容易。

油盟拒绝减产 长期需求大跌

那些希望原油价回升或产量会减少的人,可能要失望到明年底。

肯纳格投行分析员表示,次季内,布兰特原油价格回到每桶60至70美元的水平后,很快又再陷入跌势。

“这反映出市场担心伊朗经济制裁解除后,新原油供应会增加。”

他预估,目前的原油价格将保持到明年底,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放缓、美国原油库存高水平、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短期内都维持生产水平。

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拒绝减产,过去数月产量,每月都超过最高目标每日3000万桶。

同时,美国页岩油短期内也没有减产的迹象。

尽管美国明年起可能每天减产40万桶,但只占全球原油每日需求9510万桶的0.4%,影响不了全球油市供应。

但长来看,全球原油供应还是出现较大幅的下滑,因为非油盟国家在大型油气公司大砍资本开销的情况下,产量受到打击。
 

报道: 伍咏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