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股下跌美元上涨 受疫情封锁担忧及银行股挫跌影响
信息来自:REUTERS · 作者:汪红英/张若琪/王兴亚/蔡美珍/李爽 审校 艾茂林/王颖/杜 · 日期:22-09-2020

路透香港/纽约9月22日 - 亚洲股市周二连续第二日下跌,美元上涨,因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可能推迟,同时围绕欧洲可能再度实施疫情封锁举措的担忧打击投资者人气。

汇丰控股0005.HK和渣打集团2888.HK港股均下跌逾2%,因有关金融机构被指转移可疑资金的报导仍令全球银行类股面临巨大压力。

在近20年的时间里,几家跨国银行转移了逾2万亿美元可疑资金。汇丰及渣打均榜上有名。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跌0.5%。

澳洲S&P/ASX 200指数.AXJO下跌0.7%,受矿业及能源股打压;中国沪深300指数.CSI300跌0.1%,香港恒生指数.HSI跌0.5%。日本市场因公共假期休市。

盘后交易暗示华尔街周二将承受进一步卖压,标普500指数期货在亚洲盘初下跌0.2%,纳斯达克100期指跌0.4%。

“我们看不到短期内有什么正面消息可让市场反弹的。”香港大华继显机构销售执行主管Steven Leung表示。

 

隔夜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DJI收跌1.84%,标普500指数.SPX收跌1.16%,纳斯达克指数.IXIC收跌0.13%。

美股已经连跌三周,投资者抛售科技类相关的权重股;此前大型科技股一路飙升,提振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屡创新高。

摩根大通JPM.N和纽约梅隆银行 BK.N周一分别下跌3.1%和4.0%。

“问题在于这是否会影响地区性金融股的表现,”CommSec市场分析师Tom Piotrowski称。

新冠疫情也依然是投资者担忧的重点。

英国的防疫新措施引发欧美股市的航空、酒店及邮轮股下跌,市场忧心可能有更多限制措施出台。

英国电讯报报导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二将呼吁民众恢复在家上班。若有新的限制措施出台,将令起步不久的经济复苏面临威胁,进一步打压股市。

 

对于刺激措施推迟的担忧也在升高,因美国国会对新一轮疫情应对法案的规模及内容已连续数周僵持不下。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病逝,使得国会在11月3日总统大选前通过刺激方案的机率更低了,这引发医疗保健类股大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急着在11月3日大选前巩固保守派在美国最高法院的多数席位,他告诉记者计划在周六之前公布接替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的人选。他要求参议院在大选前进行提名确认投票。

美元守住涨幅,亚洲市场走势温和,因日本市场逢假期休市。欧元兑美元EUR=持稳报1.1764,日圆兑美元升至104.56,随着美元上涨,日圆之前脱离了六个月高位。

澳元兑美元AUD=D3略微下滑至0.7218,之前澳洲一位央行官员表示,政策选项可能包括汇市干预和负利率,以支撑经济。

金价随着美元上涨而下跌,最新报每盎司1,908.76美元。

油市方面,美国原油期货涨0.66%报每桶39.57美元,布兰特原油升0.31%报41.95美元。(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