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股汇表现亮眼 财长:反映投资者信心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3-02-2021

2021年02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说,尽管去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投资者的信心仍继续反映在我国资本及金融市场。
 
他表示,去年大马交易所是本地区表现最亮丽的股市,大马富时综合指数全年录得2.4%的涨幅,平均每日交易额高至42亿令吉,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度从2019年的24.5%提高至去年的37.7%。
 
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的持股量保持在21%健康水平。
 
扎夫鲁说,去年令吉是本区域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令吉兑美元增长1.7%,部分原因是原产品价格回升,以及183亿令吉流入我国债券市场。
 
“我国的外汇存款维稳定,占国内政府债务的22.8%;国内银行在健全的资本缓冲支持下,协助人民及企业管理借贷。去年有770万名个人及超过24万家企业在暂缓还贷或重新贷款计划下受惠。”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除了政府,人民及私人界必须确保继续遵守公共卫生措施,以期战胜冠病。
 
经济封锁与连续性不能互斥
 
扎夫鲁说,政府实施行动管控令1.0得到的最大教训是,全面封锁的管控令,以及经济连续性不能相互排斥。
 
他以中小企业为例,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支柱,聘用超过700万员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
 
“中小企业于去年面对亏损,全面封锁的行动将为国内90万家中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当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就算关闭一天也受影响,更何况是14天?”
 
扎夫鲁形容,冠病疫情属于复杂的挑战,它需要全面联合解决方案。
 
他说,在行管令2.0,5个重要领域可获准运作,国家每天面对的损失为7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